中国银行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

中国银行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
2020年07月21日 15: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银行 

  7月20日,中国银行通过现场和视频方式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王江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希全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在外部形势剧烈变化、中行谋划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时刻,全行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研判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结合重检战略实施情况,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方向、重点,按照“强化执行年”定位,激发活力、敏捷反应、重点突破,坚定信心战胜困难挑战,奋力拼搏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变化,认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行上下要精准把握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义、内涵,深入推进自我变革,坚持转型求实,空中加油,负重前行,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正确处理和重点把握好五方面关系。一是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处理好合理向企业让利与银行自身发展的关系,在确保可持续上下功夫。二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处理好境内业务与境外业务的关系,在内外统筹、优化布局谋篇上下功夫。三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处理好固本强基与深化改革的关系,在提升供给效率和能力上下功夫。四是加强全面风险与合规管控,处理好业务发展与防范化解风险的关系,在稳健经营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处理好发展主体、发展动能与发展绩效的关系,在持续转变作风和增添干事创业正能量上下功夫。

  会议肯定了战略实施成果。2018年以来,全行紧紧围绕新发展战略确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打造发展战略“加强版”,扎实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中国银行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重点业务发展涌现新动能,特色优势领域实现新突破,集团新战略进展顺利,主要战略指标按进度完成,各项工作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中国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全球服务畅通,稳住改革发展大局,经营质效持续提升,充分展示了百年中行的责任担当和坚韧不拔,集中体现了各级干部员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全面展现了新时代中行人的凝聚力、应变力和执行力。

  一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保障各项业务连续运营。中行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应急领导小组,指挥全行迅速投入防疫工作。湖北分行克服困难坚持服务不中断,有力支持前线单位抗疫。境内外机构守土尽责,有效保证对客服务和抗疫资金支付安全顺畅。

  二是担当国有大行责任,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推出7个方面30条措施,积极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创新发行防疫主题债券、专项同业存单等产品,多渠道融资支持疫情防控。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推出“战疫贷”“复工贷”等产品,为企业和个人救急纾困。发布“稳外贸”13条措施,切实落实稳岗就业政策要求,增加春季招聘规模。

  三是加大重点区域业务布局力度,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场景化发展。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重点区域布局力度,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市场份额保持领先。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服务首届线上广交会成功举办。国内首家创新基地落户雄安。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普惠、民营、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普惠金融贷款新增超过上半年增长目标,民营企业贷款新增满足监管要求。有序推进企业级架构、场景建设、智慧运营与网点转型等重大工程。加快跨境、教育、体育、银发四个战略级场景建设试点。

  四是有效应对多重风险挑战,整体风险可控。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等主要风险指标保持平稳。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优布局、强服务、促改革、守底线、转作风,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是要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发挥国有大行“头雁”作用,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大力支持普惠金融、民营企业、先进制造、“两新一重”“三农”、扶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和绿色债券承销力度,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场景生态建设,主动融入教育、养老、文旅、体育等产业发展。加大对社会民生领域服务力度,增强持续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二是要坚持完善国内国际相互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战略,实现更加协调的发展。全力支持国内市场大循环建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挥重点地区示范和带动作用,积极拓展县域潜力市场,全力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城镇化建设和促进消费,深化产品服务创新,主动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扎实提升全球化发展水平,境外业务稳中求进。做实一揽子综合服务,综合经营提质增效。

  三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更加敏捷、更有效率的发展。深化“强总部”建设,加快推进智慧运营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柔性组织建设,提升敏捷反应能力。持续优化考核激励体系,进一步完善资源配置机制。

  四是要狠抓全面风险管控,实现更加稳健的发展。增强风险合规意识,提升风险管理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持续开展风险排查,扎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信用风险管控,有效管控潜在风险,提升全面风险管控水平。

  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实现更加充满活力和正能量的发展。建立系统化、常态化的人员交流机制,提升队伍专业能力,统筹推进全球化、综合化人才队伍建设。打好文化建设持久战,持续推动全行转作风、树新风,让百年中行更加活力焕发、更加充满正能量。

  会议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金融企业的“根”和“魂”,是战胜困难挑战的独特优势和坚强保证。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金融报国”理念。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凝聚起践行初心使命、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还分析了上半年经营管理情况,部署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

  行党委全体成员,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成员,总行各部门(含二级部)、各直属机构、巡视组、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各一级分行、直属分行,各境外机构和综合经营公司主要负责人现场或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总行各部门总经理室成员、各机构其他班子成员及部门和二级分支机构负责人通过视频列席会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