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猛追中国资产 人民币汇率连破四道关

外资猛追中国资产 人民币汇率连破四道关
2020年07月07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记者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股市涨势如虹,汇市也笼罩在一片暖意中。

  7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离岸和在岸市场接连升破7.06、7.05、7.04、7.03四道关口。截至19时50分记者发稿,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报7.0220、7.0193,日内涨幅均接近500个基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汇率持续攀升,是在全球资产荒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进一步受到境外投资者关注的体现。待年中购汇压力进一步缓解后,人民币有望在第三季度收复“7”关口。

  人民币汇率日内连破4道关口

  7月6日截至发稿时,在岸人民币直线上扬,逼近7.02关口;离岸人民币涨超0.7%,收复7.02关口。7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已反弹超过500点。

  究其原因,兴业研究外汇商品分析师张峻滔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资产价值凸显。

  “美联储前期释放的大量流动性开始外溢,美股快速反弹后估值偏高,吸引力下降。”张峻滔告诉记者,处于全球资产荒的背景下,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估值偏低的中国股市价值凸显,吸引大量外资流入,推升人民币走高。

  另一方面,“美元锚”持续走弱,也是人民币汇率飙升的推手。7月6日,美元指数盘中走低,跌破97关口,下跌幅度超过0.3%。

  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仍蓄势待升。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得益于国内防疫态势持续向好,以及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预计出口增速将随着全球需求恢复而明显反弹,资本项目也将受益于开放力度加大和中美息差走阔,人民币将继续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由于美联储继续超宽松货币政策,对美元构成下行压力,也将继续推升人民币汇率。”张峻滔补充道。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待年中购汇压力缓解,人民币有望在第三季度收复“7”关口。

  人民币资产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岁至年中,人民币汇率交出上半年“成绩单”。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24%,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4.42%。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增强了包括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最新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业务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共有1020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或债券通模式入市。其中,6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债券1010亿元。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中国债市成为境外投资者青睐的‘确定性’资产。”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资本市场部联席总监张劲秋说。

  张劲秋告诉记者,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随着美债等传统金融资产吸引力的下降,中国债券无论从收益率还是风险分散角度而言,都将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持续吸引境外投资者。

  东方金诚表示,除非全球疫情出现重大反复,否则外资机构增持中国债券的势头还将延续。

  “目前来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外资配置比重仍然明显偏低。”东方金诚预计,在中国债市迎来海外资金流入规模扩大的同时,境外机构投资者不仅数量将稳步增长,投资来源将更加广泛,投资者类型也将更加多元化。随着外资不断流入,中国债市开放步伐有望不断加速,国际化水平有望持续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