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能源价格普遍承压 重组无条件过会推动新奥股份转型

一季度能源价格普遍承压 重组无条件过会推动新奥股份转型
2020年04月28日 10:27 新浪财经

  受新冠疫情和全球石油价格波动的双重影响,国内能源化工、材料等相关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普遍出现收入和净利润双下滑的情况。4月27日,新奥股份公布2020年第一季报业绩报告,实现营收15.9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充足稳定,净额达3.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新奥股份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负债率连续四年下降,较2017年同期70.91%下降至58.12%。此外,一季度销售及管理费用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4000万元及1200万元,应收账款期末下降27.93%。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一方面,国内的防疫工作在二月起逐步暂停了各项生产工作,而全球经济巨大的不确定性波及到了甲醇、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另一方面,新奥股份2019年6月24日为聚焦能源业务,出售了之前的农兽药业务,两方面原因使其应收同比下降。对于该公司而言,重大资产重组方案4月15日通过证监会审批,将为其未来长期发展打开新的篇章。

  新奥股份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从2019年8月启动,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王玉锁持有的新奥能源(HK. 02688)32.8%的股份。交易标的资产作价258.4亿元,也就是按每股79.57港元进行定价。对比当前新奥能源83.3港元的股价,此次重组实现了折价收购,维护了中小股东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重组中,新奥股份置出了澳洲公司Santos的股权,实际上降低了国际油价波动对业绩的持续影响。作为一家油气企业,Santos的经营状况持续受到国际油价影响,2016年和2017年,新奥股份因Santos亏损出现了投资损失,而在2018年又因为其盈利而获益,当前的国际油价风波,也让Santos股价再次下探,按照当前Santos公司的股价计算,新奥股份置出这部分资产溢价约20亿元。巧妙置出Santos,新奥股份未来的营收和利润数据将更为持续和稳定。

  按照证监会交易规则,新奥股份向对大股东定向增发13.4亿股可以按照基准日的前20个交易日均价、前60个交易日均价、前120个交易日均价之中的最低价8.19元进行。而在重组方案中,大股东定向增发的价格最后定于9.88元,这样溢价出售、折价购入、并以较高的价格进行增发,都反应了大股东对公司的信心和在本次交易中对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保护。

  交易之前,新奥股份主要业务在于开拓清洁能源上游业务,而新奥能源则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分销商之一,在清洁能源下游具备优势。交易之后,新奥股份将贯穿清洁能源上下游,成为A股稀缺综合型燃气标的,在资本市场享受更高的估值可能。

  中金公司4月16日发布研报分析,预计新奥股份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内完成资产交割,并于今年中报实现并表。中金给出了新奥股份和新奥能源合计目标盘市值为391亿元,而据测算,当前市值在考虑增发调整后之后仅有276亿元,存在42%的上行空间。中金公司还认为,这次新奥股份的重组,并非成为了一个单纯的控股壳公司,而有望打通集团内天然气产业链上(资源)、中(基础设施)、下(消费终端)游所有相关资产,构建一个潜在的巨头。

  华泰证券4月17日研报表示,新奥股份重组即将落地,在交割后,优质的燃气资产将推动公司价值重估。在油气管网改革的大背景下,通过集团层面的LNG接收站,利用下游城燃业务拓展气源,上游议价能力增强,整个产业链实力将得以提升。

  由此可见,虽然短期经济下行拖累了一季度业绩,但重大资产重组的落地让新奥股份赢得了各方期待。此前多个研报显示,新奥股份重组是否能如期完成是该公司的风险集中点,现在来看,疫情并没有影响到重组的进程。预计在资产交割完成后,新奥股份将贯穿清洁能源产业上下游,业绩更为稳定,抓住国家油气管网改革的发展契机,在A股市场收获更高的估值。

  新奥股份CEO于建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疫情发展已逐渐呈现趋稳的态势,公司已完成全面有序复工复产。2020年,我们要充分把握未来十年天然气持续增长的市场空间,保障战略转型的顺利进行,最终实现公司在清洁能源上下游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