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总裁蒋凡被除名合伙人 “接班人”真没戏了?

阿里总裁蒋凡被除名合伙人 “接班人”真没戏了?
2020年04月27日 20:12 新浪财经综合

  疫情下,为何茅台股价能创历史新高?巴菲特割肉航空股怎么回事?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有哪些看点?4月27日15:00听私募大佬但斌分享:“水漫金山”谁浮起来更快? 抓住百年一遇的历史良机>>详情:http://rl.cj.sina.com.cn/imeeting/hyt/detail/797

 

  原标题:后续:阿里总裁蒋凡被除名合伙人 “接班人”真没戏了?

  来源:科创板日报

  “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警告你,再来招惹我老公就不客气了。@张大奕eve”4月17日,微博用户@花花董花花,发了一条警告微博,并点名淘宝知名网红、如涵电商的第二大股东张大奕。消息发出后,舆论一篇哗然,@花花董花花为现任淘宝、天猫、阿里妈妈事业群总裁蒋凡。

  引发舆论危机之后,阿里巴巴刚刚公布了此次桃色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不仅降级扣薪,蒋凡还被踢出阿里巴巴合伙人之列。此前,蒋凡被视为阿里巴巴张勇的接班人,但重罚之下,业内人士表示,恐无缘再谈接班。

  取消蒋凡合伙人身份

  85后蒋凡是阿里史上最年轻的合伙人。原本拥有着无限的前途,并被看好为阿里“第三代”接班人……但是短短一条微博,似乎摧毁蒋凡已建立的垒台。

  舆论发酵次日,蒋凡就曾在阿里内网发帖,就网络传言带来的不好影响对公司和同事道歉,并请求公司对自己展开调查。

  随后,阿里巴巴集团廉正部成立特别调查组,并于4月27日下午,公布了调查结果。

  虽然,调查组通过阿里集团对如涵电商的投资,以及张大奕所有淘宝、天猫店铺的入驻、活动、引流、交易等做了全面的内、外部调查之后,确认阿里在2016年投资如涵电商的决策与蒋凡无关;蒋凡对如涵电商、张大奕所有淘宝、天猫店铺的经营活动并无任何利益输送行为。

  但调查组认为,蒋凡在公司重要的岗位上,因个人家庭问题处理不当,引发严重舆论危机,给公司声誉造成重大影响。经阿里巴巴管理层讨论决定对蒋凡作以下处分:

  1、管理层提议并得到合伙人委员会批准,即日起取消阿里合伙人身份。

  2、记过处分。

  3、降级。职级从M7(集团高级副总裁)降级到M6(集团副总裁)。

  4、取消上一财年度所有奖励。

  合伙人意味着什么?

  四大处罚中,“取消合伙人身份”被视为对蒋凡最严重的处罚。

  阿里的合伙人制度,是阿里巴巴独有的创举。2019年6月,阿里在公布年报时披露,目前阿里合伙人为38人。

  合伙人的身份不同于股东、不同于董事,但是阿里巴巴可以通过合伙人制度,实现集体领导。其中要诀在于,合伙人享有提名简单多数(50%以上)董事会成员候选人的专有权。通过机制的运作,阿里合伙人可以通过控制了董事人选,进而决定了公司的经营运作。

  2018年9月蔡崇信曾阐释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的三大特征:树立道德标准,解决接班人问题,避免关键人风险。因此,阿里巴巴合伙人被视为核心所在,蒋凡暂时被踢出,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离开了这一核心。

  “合伙人的制度它更多的是在股权层面更好地控制公司,而不直接和业务相关联。”知名互联网评论家、速途网副总编兼速途研究院执行院长丁道师,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回不回合伙人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蒋凡的能力,已经决定蒋凡日后将成为最关键的一号人物。

  “阿里巴巴现在这么大的体量,每个季度营收都则保持30%甚至60%以上的增长,已经是互联网一个奇迹,奇迹背后增长,主要依靠核心业务营收,也就是天猫和淘宝,蒋凡负责的领域,既然企业最核心的数据能被证明,那负责对核心业务的人,自然是阿里巴巴最关键的一号人物。”丁道师说道。

  记者了解到,合伙人的进入与退出都由合伙人内部决定,无需经过股东大会。

  “接班没戏了?”

  蒋凡处罚之后,业内掀起了一篇热议。不过对于蒋凡的处罚,不同领域的业内人士均表示“恰如其分”。

  “我看到这则消息没有感到特别地惊讶,因为我知道阿里是一家特别强调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公司。”上海奇榕咨询公司创始人,EVAP(中国)研究院院长张诗信,在接受《科创板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蒋凡作为阿里的核心合伙人,他应该作为员工行为的楷模,发生这样的事情,阿里从重处罚是情理之中。

  “平台和MCN一直都是利益共同体,既是同盟关系,但也是一种对立关系。这次的事件,我看作为平台的决策者和最大变现机构的合作,但问题在于,这不是公开的收益,平台绝对不能容忍的。”一家MCN机构接受《向科创板日报》采访时说道。

  阿里以雷霆手段处理员工违规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曾经中秋节,阿里员工因设计脚本抢月饼被开除,阿里的做法曾引起热议。 “ 一家公司的文化只有纯正,这家公司才能行稳、走远,我觉得阿里有今天这种非凡的业绩,与它拥有纯正的文化,并且能够要求员工切实地遵守公司的文化、价值观是有直接关系的。”

  所以,在最核心的问题”是否会继续成为阿里继承人上”,张诗信判定:“之前所谓的接班人基本上就没戏了。”

  丁道师却表示,一方面私德有亏,阿里进行了处罚。但是同时也认可了蒋凡的能力。“没有剥夺具体的岗位,他可以继续行使他天猫和淘宝总裁的职务,继续带领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发展。”

  “蒋凡很有可能成为阿里的接班人。阿里这样一艘超级的巨无霸航空母舰要上一个稍微有一点点的改动,难度都很大,但是在蒋凡时代,阿里都已经做到了。仅凭借蒋凡这种改革的能力与魄力,他都足以所成为阿里巴巴的接班人。”丁道师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