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庆渝年没有高潮

2020年04月27日18:20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席总会散,人总要分”这句台词源于网剧庆余年范闲的师傅告别范闲的时候说的现实生活中,李国庆夫妻的宴席也几乎散了,但两人并未相忘于江湖,而是在江湖中展开了一场场权利的争夺,网友戏称当当网版“庆渝年”

  情节很有戏剧性,老婆在家睡觉,老公带着几个壮汉摸进公司,把几十枚公章给接管了。等老婆一觉醒来,自己已经扫地出门了。这一出“庆渝年”的大戏高潮不断如今仍在热播但别以为是李国庆夫妻的独家版权,在A股那都翻拍好几遍了

  当当网曾经是夫妻创业的典范,李国庆夫妻到美国敲过上市的钟,也在晚上八点躺在床上看过八爷夺权。李国庆跟俞渝这一对商场夫妻档,从恩爱奋斗,到摔杯离婚,总让人有一种穿越感,两口子怎么把宫闱秘史变成了大众娱乐?难道是愚人节?现在恐怕双方都会仰天长叹:苍天啊,爱错人每天都是愚人节。

  既然爱错了,那就错到底吧。李国庆说俞渝有一个习惯,都是睡到下午才到办公室。在俞渝睡大觉的时候,李国庆同志带着一票壮汉,直接到公司搞起了接管工作,说自己于维护大局和家庭关系,禅让公司管理权3年,我们召开临时股东会,成立了董事会,自己现在就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了,以后你们的工作向我老李汇报。

  新的当权派总是会普降甘霖的,李国庆立即宣布,以裁掉的同学,你们可以回来跟我老李重新谈,欢迎回归。之前俞渝掌权时连续5年盈利不给大家分红,老李我要对得起中小股东,马上给你们分红,至少是净利润的30%。俗话说缺啥补啥,如果李国庆能赢得股东和员工的支持,也不用“净身出户了”。

  一觉醒来,俞渝发现公司没了,47枚公章到李国庆手上了,自己彻底被扫地出门。俞渝一派报警,说李国庆弄走的公章失效。两口子闹得满城风雨那都是戏,可真正闹到公司,下面的人听谁的?生意还做吗?

  当当董事会政变在A股的前辈面前,可以说小巫见大巫。4个月前,ST围海的办公楼,第一大股东以及自然人股东提名的几名董事,直接到财务总监办公室,把财务章、银行U盾全给控制,还让人把财务总监反锁在办公室。董事长、总经理就直接报警了。第一大股东的老板协调,才把财务总监给放了。

  下午,同样一批人,说之前的会议纪要公章不清楚,要核对一下,核对了就顺手走了。再次报警,搞得警察都很懵,这帮人到底想干啥呢?其实之前双方重组的时候那都是结拜第一第二大股东兄弟啊,为了控制权,对不起,割袍断义。

  其实吧,背后就是当初大股东承诺给二股东代缴税费资金没给,老大哥的资金链紧张了。几天后,ST围海的11名董监高集体辞职不干了。搞得交易所火线问询:这是弄啥呢?聚力文化恰恰相反,是二股东把大股东给干掉了,抢公章、董事会夺权的把戏轮番上演。

  如果说两口子、两股东之间抢公章是利益,鸿利智汇的子公司可以说是反噬。2017年收购了一个车灯设备公司,花了2.2亿。双方对赌,到期了业绩没有达到预期,上市公司去要补偿,车灯公司以前的老板把要账的给打了一顿,顺道把公司的公章给带走了。

  跟鸿利智汇相比,新宏泽就更狗血了,子公司的原总经理带着一帮人,逼着财务交公章,财务不同意报警,警察在旁边制作笔录,抢公章的当着警察的面把保险柜给挪走了,警察一看,胆子也忒大了,让他这帮人把保险柜挪回原位。这出戏的高潮来了,那帮人当着警察的面,直接给财务室的门加了一把锁,还将窗户用铁皮给封住,最后搞得警察都没辙了。还有一堆的ST烂公司都抢过公章,搞得股民彻夜难眠。

  利益面前,爱情都那么脆弱,更何况股东之间呢?抢的是公章,的是权力。无论是壮汉冲锋在前,还是铁将军把门,背后都是对财富的控制欲望。从来没有一起抢公章的政变公司有一个赢家,他们赢得了一时的面子,失去的是所有的信誉,最终都走向了沉寂。

  今夜,“庆渝年”的主角儿会继续帷幄运筹吗?骚年,早点洗洗睡,明天醒来,没有他们太阳照常升起。面对各种狗血的抢公章,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那都是猪八戒坑肘子,自残骨肉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译文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