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湛: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落地在即 以资本市场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2020年04月28日10:00    作者:李湛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意见领袖重磅解读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湛 

  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要着眼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坚持创业板和其他板块错位发展,找准各自定位,办出各自特色,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的通过表明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落地在即,资本市场改革再下一城。

  自科创板率先试点注册制以来,已有近100家企业通过注册制登陆我国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超过1100亿元,资本市场对创新型企业的包容性得到显著提升。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近一年的时间里,科创板还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退市制度等进行了探索,积累了有价值的经验。此次注册制试点推广至深市,沪深两市同时实施注册制改革,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度进一步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也将进一步提高。从中央深改委会议的要求来看,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并非是科创板改革的简单复制,而是与科创板各有分工,以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科创板主要定位于服务“硬科技”类企业,现有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则相对较为分散,从这一角度来看,创业板可以针对软科技、能实现高增长但偏传统行业的企业试点注册制。

  创业板是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极。自2009年创业板开板以来,大量创新型、成长型企业通过差异化的发行上市条件登陆创业板,创业板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重要平台。截至2020年4月,创业板市场共有上市公司超过8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7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重超过10%,其中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七成以上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出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爱尔眼科智飞生物乐普医疗等一批标杆性企业。创业板的设立还打通了创新与资本之间的良性循环。创业板有六成公司在上市前获得过风险资本的支持,累计获得投资约400亿元,创业板市场的发展为风险资本提供了重要的退出渠道,活跃并壮大了风险投资市场。

  危机推动改革,改革则是渡过危机的重要手段。创业板推出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创业板的推出提升了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的服务能力,帮助中国经济更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危机当前更需要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和效率,有助于完善直接融资体系和提升股权融资规模,降低宏观杠杆率水平,增强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同时,从科创板这一年的运行经验来看,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还能稳定投资者情绪,增强各方对我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应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体系服务能力,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本文作者介绍:中山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