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类、大宗商品ETF申报迎窗口指导“暂缓”

科技类、大宗商品ETF申报迎窗口指导“暂缓”
2020年04月23日 00:13 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科技类、大宗商品ETF申报迎窗口指导“暂缓”:波动、流动性等风险引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油价的暴跌事件正在引发监管层的关注。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部分公募机构获悉,包括原油在内等大宗商品ETF产品申报迎来窗口指导,要求“暂缓”。

  “主要近期油价风险较高,加上最近的负油价事件,正在让监管层开始谨慎对待这一类产品。”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公募人士表示,“主要全球经济悲观预期的情况下,原油本身存在价格风险,同时也担心这个时间的低油价导致不少投资者借机抄底,进而引发更大的风险。”

  有公募产品销售人士指出,近来原油市场价格波动剧烈,但确实有不少投资者对“抄底”原油产生了兴趣。

  “确实有很多投资者问是否有产品可以投资原油,但实际上存量的公募产品并不多,而且因为之前的暴跌存在溢价。”上述公募销售人士指出,“不过公募本身在大宗这条产品线上的布局普遍也不多,感觉这个窗口指导更多也是象征性的,更多还是担心一些投资者通过公募抄底油价诱发客诉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大宗类产品并不是暂缓申报唯一的目类,包括5G、半导体等科技类ETF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而据记者获悉,其主要原因在于监管层对ETF流动性及可能带来的市场冲击的考虑。

  “有一些ETF存在股东拿非流通股来申购进行变相减持的情况,所以监管层希望能够对流通市值占ETF总市值的比例进行一定的底线要求。”上述接近监管层的公募人士表示,“如果赎回加大,那么ETF的流动性管理难度也会直线上升,进而引发更多赎回的负反馈效应,并对市场带来负面冲击。”

  “再一个就是许多公募都趁着行情希望抢发产品,而同质化的产品越来越大,且一些产品申报比较糙。”上述接近监管层的公募人士指出,“这一次相当于监管对ETF产品严监管的重申,所以也导致一些ETF产品的申报出现暂缓的情况。”

  有公募渠道人士指出,如果对ETF中的流通市值提出一定比例要求,将加大ETF产品的募集难度。

  “本身有一些科技股ETF是靠股东做市值管理换来的管理规模,但流通市值比例要求显然会导致这一类客户规模的天花板被动下降。”一位公募机构渠道人士表示,“不排除未来会有同一股东采取同时认购多只ETF的方式来进行换购。”

  不过上述对于大宗、科技ETF的限制,并不对存量产品产生影响。

  “这些政策主要是管增量,目前存量产品还不受影响,但是一些限售市值比例大的ETF也在被监管所密切关注。”华南一位基金运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大宗商品ETF 科技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