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完美世界 祖龙娱乐“单飞”赴港IPO

脱离完美世界 祖龙娱乐“单飞”赴港IPO
2020年04月11日 04:48 中国经营报

  脱离完美世界 祖龙娱乐“单飞”赴港IPO

  本报记者/秦枭/北京报道

  祖龙娱乐,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或许比较陌生,但对于游戏玩家来说,一直是业内追捧的对象。《完美世界》《诛仙》《武林外传》《笑傲江湖》等广被业内传诵的游戏作品均有祖龙娱乐的身影。

  近日,这家曾获完美世界、腾讯投资的移动游戏开放商,祖龙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祖龙娱乐”)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查阅其招股说明书注意到,祖龙娱乐旗下部分游戏用户人数正在逐年下降,生命周期较短,业绩起伏不定等问题。

  祖龙的“青春”

  在游戏行业史上,1997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侠盗猎车手》《最终幻想7》《007:黄金眼》等许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在那一年问世。

  但反观国内游戏产业,1997年,陈天桥的盛大网络还没有成立,网易、腾讯等网游巨头也没有进入网络游戏这个行业。

  4月“血狮事件”爆发,更是让整个行业迎来了当头一棒。

  彼时,尚洋电子迫于各种压力,将不成熟的产品《血狮》推向市场,由于前期的大力宣传和后期产品的糟糕质量形成鲜明的反差,直接导致国内单机游戏市场崩盘。玩家开始不信任国内制作组,甚至开始抵制国产游戏。

  而就在1997年这一年,几个出于对游戏和三维技术兴趣的清华宅男聚到了一起打算做游戏,创立了祖龙工作室,李青便是创始人之一,并得到清华校友、时任洪恩在线CEO池宇峰的赏识与投资,并将其收入洪恩在线旗下。

  “中国成立最早、全球范围内成功游戏产量最高的专业游戏工作室。”这是百度词条对祖龙娱乐的前身祖龙工作室的描述。

  “1997年祖龙工作室成立的时候,我们就希望能让全球用户觉得,中国有一家游戏公司,能做最好的游戏。这一直是我们核心人员的梦想。”祖龙娱乐CEO李青曾公开表示。

  工作室成立之后,祖龙先后开发出了《自由与荣耀2》《大秦悍将》《抗日-血战上海滩》《抗日-血战缅甸》等单机游戏。2001年,祖龙工作室独立,成立欢乐亿派。

  2004年,是祖龙工作室的转折点。这一年,池宇峰成立完美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完美世界前身,以下均称“完美世界”),祖龙工作室也于同年3月与完美世界合并,开始涉足网游。李青担任首席设计师。

  此后,祖龙工作室硕果累累,相继研发出《完美世界》《诛仙》《武林外传》等爆款游戏产品,祖龙工作室从此名声大噪。整个研发团队成为完美世界开拓市场的主力军。

  《完美世界》网游的推出,一度被国内玩家称为中国的魔兽世界。一家新成立的公司,用第一款游戏征服了中国玩家。当年便做到了30万人在线,刷新当时国内网游在线纪录。之后完美世界凭借《完美世界》成功打开海外市场,成为国内第一个进军海外市场的网游公司。曾一度领跑国内游戏公司海外市场的营收。

  腾讯加持

  完美世界在2007年奔赴美国纳斯达克敲钟,当年,巨人、网龙、金山等核心企业纷纷挂牌交易。而完美世界是该年上市的第一家游戏企业,也是时隔三年在盛大和九城之后,中国网游公司再次登陆美国股市。这在当时业内人士看来无疑是中国网游历史上的尖峰时刻。

  2014年10月底,完美世界对研发团队进行重组,分拆了五家子公司:祖龙、乐道、热点、惊蛰、逍遥游,并拥有这五家公司的大部分股权,而研发团队在新的激励机制下直接持有子公司股权,这一结构旨在帮助公司吸引和激励顶尖人才。

  李青也结束了自己近10年的首席设计师的身份,凭借于完美世界集团积逾10年的网络游戏开发经验,专注于手机MMORPG的开发。

  虽然离开了完美世界,祖龙娱乐身上完美世界的痕迹依然明显。至今,完美世界仍持有祖龙娱乐23.1%的股份,完美世界主席闫新广担任非执行董事。

  与前东家藕断丝连的同时,祖龙娱乐还“傍”上了腾讯。

  2015年和2017年,祖龙娱乐分别获得来自完美世界的A轮投资和腾讯的B轮投资;到了2020年3月,腾讯与完美世界一同再次参与了祖龙娱乐的C轮融资。

  IPO前,以创始人兼CEO李青为首的管理层持有祖龙娱乐46.39%的股份,而腾讯持股比例分别为17.51%,腾讯游戏副总裁刘铭担任非祖龙娱乐执行董事。

  在描述与腾讯的合作关系时,祖龙娱乐表示主要存在游戏合作及云服务合作。

  在游戏合作方面,祖龙娱乐表示,已与腾讯合作在中国发行及运营四款游戏。此外,双方于2020年3月27日签订协议,内容有关独家发行及运营三款目前正在筹备中的游戏。

  与此同时,2017年至2019年,腾讯均为祖龙娱乐第一大客户,三年所带来的收入分别占祖龙娱乐当年总收入的39.6%、40.8%和55.0%。

  游戏生命周期短

  不过,祖龙娱乐的经营状况并不能说稳定。

  招股书显示,2017至2019年,祖龙娱乐的收入分别为13.09亿元、8.70亿元和10.67亿元;毛利分别为10.36亿元、6.96亿元和8.89亿元;经调整利润净额分别为4.23亿元、3.10亿元和3.54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赴港IPO企业的招股书之所以经常出现“经调整利润净额”,主要是为了博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使用“经调整利润净额”能够更加准确地描述企业的经营状况,减少误解。一些企业由于在过往融资中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的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股份酬金开支、利息开支等非经常性损益,而使市场投资者难以直观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所以,相关企业会在排除以上相关的特殊会计处理后,提出“经调整利润净额”这一更能直接反映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的数据。

  从祖龙娱乐的“经调整利润净额”看,其亏损得到了有效调整。不过,其招股书显示,2017和2018年,调整前的净利润约为-1.59亿元和-0.75亿元,而在2019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20亿元。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祖龙娱乐所开发精品手游生命周期往往只能维持1年时间。

  2017年至2019年祖龙娱乐的营收主要源自《梦幻诛仙》《天空纪元》《万王之王3D》《龙族幻想》以及《御剑情缘》五款游戏。2017年至2019年,这五款游戏合计贡献收益占比分别为70.5%、74.1%及91.5%。

  从整体来看,五款游戏的贡献率在上升,但单独来看,祖龙娱乐所开发的部分游戏,每年的收益以及用户数正在逐年降低。2018年,《梦幻诛仙》的收益占比较前一年的35.4%下滑至19.9%,2019年更是下滑至9.5%;2018年占收益25.4%的游戏《天空纪元》在2019年下滑至8.6%。

  收益的下滑源于游戏用户的减少。2017年至2019年,祖龙娱乐平均月活用户从429.03万降至344.22万,降幅为19.77%;平均月付费用户从65.24万降至50.15万,降幅为23.13%;用户付费转化率也从15.21%降至14.57%。

  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般说来,网络游戏的生命周期可以划分成导入期、发展期、稳定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从游戏类型上看,端游的生命周期一般可以保持在3至5年,甚至数十年之久。网页游戏生命周期大幅缩短至6至18个月。到了手游时代,在市场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平均生命周期更是仅有6至12月。大量产品只能在短期内实现高人气,然后迅速回落乃至销声匿迹。而且今天的年轻人(包括90后和00后)在关注度方面弱于上几代人。他们在决定自己是否喜欢某个事物之前的尝试时间,也变得更短了。相关数据也显示,在年轻人中,游戏的抛弃率是最高的。

  对于上述信息,祖龙娱乐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因处在上市期,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