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企业回购、增持频发 多券商认为行业向好趋势不变

文旅企业回购、增持频发 多券商认为行业向好趋势不变
2020年02月12日 16:2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文旅企业回购、增持频发 多券商认为行业向好趋势不变

  特约撰稿 赵炜 本报记者 冯颖祎 童海华 北京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持续,节后多家旅游企业回购、增持公司股份。2月5日至11日,三湘印象(000863.SZ)、众信旅游(002707.SZ)、豫园股份(600655.SH)发布回购报告书,金陵饭店(601007.SH)、首旅酒店(600258.SH)等公司也相继发布公告称将获大股东增持。多份公告均称,回购或增持目的“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的认可”。

  兰州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曲静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业总体发展趋势向好,长期出行管控后可能出现补偿性爆发。多份券商研报也认为,餐饮旅游行业短期受冲击,伴随疫情好转,行业发展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回购增持频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据Wind数据,餐饮旅游板块指数年初至今下跌11%以上。

  2月11日,三湘印象发布公告称,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4897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6%,成交总金额1965197.96元(含交易费)。这是公司5日发布回购报告书后完成的首次回购。

  前一天,首旅集团旗下首旅酒店、全聚德首商股份王府井股份等公司集中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首次增持之日算起)增持公司股份。

  其中,拟增持全聚德股份不低于公司总股本1%,不超过总股本2%;拟增持首旅酒店、首商股份、王府井股份数量均不低于公司已发行股份0.5%,不超过2%。公告显示,此次增持不设置价格区间,资金均源于自有资金,首旅集团承诺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节后还有多家旅游企业回购、增持公司股份,冲抵疫情负面影响。

  2月4日,众信旅游、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在回购方案通过之日起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金额上限分别达2亿元、1.66亿元,分别占公司总股本3.5%、0.51%;2月7日,金陵饭店也发布公告,计划于2月5日起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450628股,占总股本0.15%。以上回购和增持资金均源于企业自有资金,控股股东承诺计划实施期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对于企业的经营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首商股份时获悉,目前公司京外商场暂未恢复营业,京内商场除超市外客流较少,疫情影响处于逐渐恢复阶段。

  华泰证券东方证券、新时代证券多份研报指出,此次疫情对餐饮旅游行业短期内打击大,不过随着政府措施显效及疫情好转,长期看好旅游行业发展。

  发展向好不变

  在上述公告中,多次出现回购或增持“基于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类似表述。

  曲静表示,旅游业总体发展趋势向好,暂时“停摆”为行业提供“反思”机会。她认为,“疫情过后有一个恢复期是肯定的”,但不必过度悲观,“从闲暇时间和可支配收入两方面来看,国内对旅游产业的总体需求是向好的。另外受疫情影响,长时间出行管控后可能会出现一个补偿性的爆发。”

  曲静指出,旅游产业长期向好是经济发展和需求层次提升带来的必然结果,旅游企业可以利用这段非常时期练好“内功”。“参照当年的非典,恐惧心理面前做再多的宣传效果也不好,客房质量、人员素质、产品设计等方面是企业可以多花心思的方向”,“对于旅游企业来讲是一个反思的时机。”

  华泰证券也认为,疫情结束后旅游市场会大概率恢复,休闲旅游需求上升、旅游产品供给丰富、交通设施不断完善等支撑行业增长逻辑不变。另据新时代证券预测,疫情对行业影响大概率不超过二季度,“十一”景区客流可能复苏,建议现阶段静待细分板块龙头企业复苏,关注有长期逻辑支撑的公司。

  近期,已有政策连续推出保障行业稳定发展。2月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称,疫情影响较大的交运、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可享受税收优惠,2020年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同日,文旅部发布《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困难的通知》,以现有缴纳金额的80%为标准向旅行社暂退保证金。

责任编辑:霍琦

回购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