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庆祝伊斯兰革命胜利41周年 伊核协议前景不明

伊朗庆祝伊斯兰革命胜利41周年 伊核协议前景不明
2020年02月12日 13:03 国际在线

原标题:伊朗庆祝伊斯兰革命胜利41周年 伊核协议前景不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伊朗庆祝伊斯兰革命胜利41周年

  当地时间2月11日,伊朗多地民众举行活动庆祝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41周年,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的活动现场发表讲话称,伊朗和伊朗人民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制裁。

  总台记者 李健南:我现在就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阿扎迪广场,在我的身后已经聚集了大批的伊朗民众。今年是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41周年,今天也是伊朗高级将领苏莱马尼遇刺身亡的第40天,所以今天的游行活动主要将围绕着反美以及纪念苏莱马尼展开。

  鲁哈尼在讲话中说,伊朗正面临来自美国的严厉制裁,这是对伊朗人民极限施压。美国在过去的20个月中加大了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希望借此削弱伊朗的实力。美国希望通过施加压力让伊朗政府和人民屈服,这完全是白日做梦,伊朗政府和人民都不会屈从于这种压力。 

  当天,许多伊朗民众也走上街头参加活动,同时谴责美国对伊朗的单边制裁以及美国实施的霸权主义政策。

美伊局势趋紧 伊核协议前景不明

  当前中东局势动荡,美国与伊朗博弈激烈。美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对伊朗不断加码施压,而伊朗则采取综合对策,政治外交手段与军事手段并重,努力缓解自身压力。美伊关系空前紧张,引发了外界对伊朗核协议命运的担忧。

  2018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恢复和追加对伊朗制裁,美伊关系高度紧张,双方对抗加剧。今年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作为反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凌晨向驻有美军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了数十枚导弹。美伊关系空前紧张,伊朗国内反美情绪高涨。

  舆论认为,1月初发生的苏莱马尼事件打破了美伊之间的脆弱平衡,甚至一度引发美伊之间开战风险。不过,在“战争边缘”,美伊却又言语上“字斟句酌”,“点到为止”。分析认为,这是美伊之间不谋而合的一种默契,双方都不希望军事冲突进一步扩大。英国《金融时报》对此评论称,尽管美伊开战得以暂时避免,但前方道路依然危险重重,因为双方暴力相向的诱因仍然存在。

  当前伊核协议正承受重大压力。美国2018年单方面退出协议,重启对伊朗制裁。作为回应,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1月14日,英法德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以迫使伊朗恢复履行协议。欧洲三国此举使挽救伊核协议的努力进入“高风险阶段”。伊朗方面回应称,如果欧洲国家将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将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虽然接连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措施,但其始终强调这一过程“可逆”和留在伊核协议框架内的意愿。不过由于欧洲三国无法说服美国停止对伊朗制裁,在保障伊朗应得利益方面又拿不出实际办法,伊朗很难接受它们以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来施压。为了不让局势进一步滑向失控,欧盟方面已同意不给解决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争端设置最后期限。伊核协议能否存续还要看接下来各方如何选择。

伊朗 伊朗伊斯兰革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