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长历史来看,新型肺炎疫情不会促成中国经济拐点

拉长历史来看,新型肺炎疫情不会促成中国经济拐点
2020年01月30日 19:29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拉长历史来看,新型肺炎疫情不会促成中国经济拐点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题:拉长历史来看,新型肺炎疫情不会促成中国经济拐点

  中新社记者 魏晞

  春节,是观察新一年经济最重要的一个窗口。今年春节,中国上下倾力抗击疫情。大家期待疫情出现数字拐点的同时,也担心经济是否会受到明显冲击。

  知史谈今:2003年SARS并未改变经济增长趋势

  拉长历史来看,新冠疫情不会促成经济拐点。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回望2003年,中国四个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11.1%、9.1%、10%和10%,二季度GDP受影响最为明显,增速较低,但随后在三、四季度出现反弹。可见,当年“非典”对经济的影响有限。

  李迅雷认为,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悲观估计为一年时间,乐观估计只要半年左右,影响较大的时间是今年第一季度,半年后基本可以恢复正常,因此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上升地位。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指出,2003年的SARS造成了短期经济冲击,但很快中国经济重回上升通道。与2003年不同的是,2020年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下行期,房地产也处于投资下行周期。因此,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与影响比2003年更为复杂,更应引起政府和市场的充分关注。

  质疑问难: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称,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来看,冠状病毒对中国经济可能只会带来暂时性冲击,不一定会造成长期影响。被新型冠状病毒抑制的需求和产能,会在疫情结束后表现出强劲反弹。但目前经济放缓的规模和复苏的时机主要取决于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状况,仍不确定。

  李迅雷则强调,从长期看,疫情不会促成中国经济拐点;但从短期看,影响不容低估。

  “从产业看,第三产业肯定首当其冲,其次是第二产业,最后是农林牧渔业。”李迅雷说,从逻辑上讲,新冠疫情对旅游、餐饮旅店等服务消费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最为直接和明显。目前正逢传统的假日消费黄金周,但为了应对疫情所采取的举措远比非典时期严厉,预期消费降幅会更大。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也认为,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可避免,特别是可选消费行业。但对医疗和游戏行业短期来看是利好。考虑到春节期间通常经济活动都不活跃,且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均不公布1月单月数据,如果疫情能在2月初得到有效控制,对2月数据影响有限。

  审时定势:对冲政策或提前加码

  黄文涛预期,对冲政策会提前或加码。

  他表示,由于新型肺炎疫情的“黑天鹅”扰动,中国经济增加了新的外生变量,在原有的决策系统中加入新因素,令本来已经较为困难的经济变得更加复杂。

  预计原有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宽松方向不变,节奏或比原来预想的要加快,力度或比原来预想的加码。

  就财政政策和准财政政策而言,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发挥三大政策性银行作用和提高赤字率是看点。就货币政策而言,降准仍有空间,降低短期资金成本和中长期资金成本同样重要,不排除降低存款利率。

  李湛认为,鉴于疫情可能会打断由于贸易冲突缓和带来的经济复苏,2月以后政府可能会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对冲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

  他表示,鉴于稳增长和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的需要,叠加2020年是中国多个目标实现的考核之年,官方可能会在2月份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完)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疫情 中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