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 核心的核心

集成电路 核心的核心
2020年01月23日 08:21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集成电路 核心的核心

投资快报:上期,我们讲到,只有深刻理解产业链,才能理解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先进制造。这一周,集成电路龙头继续加速,我们可以有更大预期么?

张德良:从产业链角度来理解,这是一轮大拐点,也是全球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所拉动的。因此,它不是一、二个月的事,也不是一、二季度的事,应该是数年的大拐点。站在中长期角度,只有盈利或业绩全面兑现的时候,才是考虑是否见顶的时间。显然,现在距离这样的时间,还相关甚远。因为,当前,这些集成电路产业链龙头股,2019年的业绩还普遍不佳,至少盈利增速还没有显著体现。换言之,最早也要到2020年的中期业绩出来之后,才有可能会有盈利增长的忧虑。当然,从图表角度看,短期持续加速,总会有震荡或调整的。但这种调整或震荡,难于改变趋势。

投资快报:是啊,上周我们专门剖析这一成长投资的特征,方向、估值、趋势交易。当前,依然是方向第一,是这样么?

张德良:应该是。消费电子产业链,本来就是一个很大的产业。中上游领域,就包括芯片、材料、设备、软件,也包括中端制造。

就A股而言,最有优势的是模拟IC和逻辑IC,包括韦尔股份闻泰科技圣邦股份北京君正汇顶科技等。封测环节,最重要的就是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晶方科技。设备提供商,则是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材料提供商主要是光刻胶、气体、靶材,像南大光电江丰电子等。

关于估值,最重要的突破,就是科创板的估值已大幅上台阶。大多数龙头股的市销率已突破40倍,这对于主板而言,主板的估值优势十分明显。

因此,短期而言,还是一个要点,就是关注核心均线,此均线不跌穿,就可以持有,但一旦出现跌穿核心均线的时候,就要做好止损。

投资快报:还是上周的问题,如果不选择消费电子或集成电路为核心的成长投资,我们还可以关注其他么?

张德良:当然可以。

选择非主流品种,也有很多方向的。可以继续关注一些主题性机会,比如,新型冠状病毒主题。但依然要强调基本面,实际上,这一次的主题炒作,也是理性的,并非乱炒一通的。

同时,同样可以继续关注价值投资。一批高股息率品种,依然会成为中长期资金的关注点。比如消费服务、大金融,以及传统产业的部分龙头股。

要提醒的是,本轮行情至今,主线并非传统产业。因此,当传统产业龙头股全面转强的时候,几乎可以肯定,短期大盘就会迅速转入调整周期。由于上证指数的权重指标股,大约六七成比例,来自于传统产业,因此,当上证指数变得很漂亮的时候,我们到要小心。

投资快报:也就是说,最终会有大合唱。但大合唱的时候,就是风险降临的时刻。是这样理解吧?

张德良:是的。过去十年,大体也是这样的。当大合唱的时刻,都是中短期风险迅速聚集的。更何况,现在宏观经济处于大规模的结构转变期,股市作为先行指标,更会充分显示这一点。今年前三季度,对传统产业还是值得期待的。当前,一些先行指标已提示经济企稳迹象,股市会对此有放大效应。但这种经济稳定,并不是经济转型成功的标志。我国的经济转型成功,还需要面临众多考验。

当前,经济转型的方向,无疑非常正确。以科技创新为突破,核心就是先进制造或高端制造,这一方向,正在股市中不断得到肯定。创新与资本,天生一对,缺一不可。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A股,核心热点方向,完全符合这一趋势,可以肯定,这一趋势,会维持至明年,甚至更多时间。

最后,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大家新春愉快。

集成电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