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举牌升温 明年加仓力度还可能提升

险资举牌升温 明年加仓力度还可能提升
2019年12月18日 13:13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险资举牌升温 明年加仓力度还可能提升

  近期资本市场“险资举牌”开始回温。太保寿险日前发布公告称,太保资管以公司管理的两款产品账户耗资约27亿元认购上海临港(600848)1.12亿股,占后者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股权比例的5.33%,触发举牌线。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险企举牌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达9起,根据险企披露的数据及二级市场行情数据保守估算,耗资合计超过150亿元。

  此前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已先后8次举牌6家上市公司。例如今年平安人寿的两次举牌中,增持的均为地产股。举牌对象分别为华夏控股和中国金茂。中国人寿则选择以蓝筹股为主,举牌对象包括申万宏源H股IPO、中国广核(003816)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

  作为A股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险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年内大型险企密集举牌源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年内A股估值处于较低位置;二是监管鼓励险资入市;三是险企举牌出于业务协同考虑;四是在会计准则下,险企举牌纳入长期股权投资,可以采用权益法核算,持有期间的股息分红计入投资收益,股票市值的波动会计入所有者权益影响净资产,不影响当期的利润表现。

  不过,与2015年险资举牌潮相比,今年险资举牌“小高潮”有明显差异。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官朱振鑫表示,今年险资举牌无疑更加理性。“从举牌方来看,今年主要以保险龙头公司为主,而2015年则是以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等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为主;其次在资金来源上,本轮举牌多为保险责任准备金、自有资金及专项产品募集,2015年则主要通过万能险进行操作;最后在举牌策略上,本轮举牌多数采取协议转让等和平收购方式,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而2015年则以二级市场竞价交易买入的短线操作为主,另外还伴有争夺控制权的目的。”他表示。

  在金融监管多次发文鼓励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背景下,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险资加仓正在提速。某险企资管负责人表示,目前险企整体在进行加仓,但幅度、程度和标的存在差异,暂时还未达到较高的水平,预计明年开始会大幅度提高。

  从近期险资举牌的操作手法来看,并非通过二级市场直接买入进行举牌,除了通过网络平台拍卖取得股份外,还有则是通过受让关联方持有的股份实现,这和3年前普遍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份实现举牌有很大不同。

  近年来许多举牌的险资也存在类似现象,买入股份不一定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实现,采用的方式更加多元化。比如,此前中国人寿持续举牌万达信息(300168),就采用交易所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场外受让大股东持股等多种方式实现;近期中国太保(601601)旗下的资管公司,也是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对上海临港的举牌,更早之前中国人寿也是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实现对京能电力(600578)的举牌。相比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卷起千堆雪”,这些场外增持股份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并不会给二级市场的股价带来直接的资金流入,反而可能因为未来限售期满解禁而造成抛压,股价的长期表现更多取决于公司基本面及市场对其所处行业的认可程度。

  目前和3年前险资举牌的情况还存在许多不同。比如,目前举牌的主力军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大型险企,而3年前频繁出手的中小险企则活跃度大幅降低;其次,举牌的对象也不像3年前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公司,科技股也被纳入举牌对象,显示科技股已经被险资列为长线持有的品种,内在价值获得更多的关注;第三,举牌对象除了A股之外,H股也出现不少案例,如中广核电力、中国金茂、申万宏源、中国太保的H股都曾经被举牌,说明低估值的H股获得更大程度的重视。

  这些特征也说明,和3年前相比,如今的险资举牌炒作成分更小,更注重举牌标的长线投资价值,这也是A股向成熟市场迈进的必然结果。

  事实上,险资参与A股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估值安全,险资抢钱”是险资参与A股最大的理由,在全球利率走低的大背景下,险资需要为手上巨额资金寻找出路,股息率高、价值低估的蓝筹股必然成为长线资金流入的对象。海通证券此前的研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险资持股规模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5.6%,低于同期公募基金的8.6%和外资的7.4%。而相关会计准则也决定了险资参与股市更重视估值和股息率,股价波动带来账面的损益更多影响的是净资产而非当期利润。因此,未来险资参与股市的主流,还是以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为主,博弈短期价差只是“非主流”的投资行为。

四类险资重仓股有“升”机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险资举牌也未必是股价长期上涨的票房保证,在受到消息刺激短线大涨之后,举牌股的中期走势出现较大的分化。从3年前举牌的情况来看,走出上涨大牛行情的有格力电器(000651)、万科A伊利股份(600887)等,中期大箱体震荡有中国建筑华夏幸福(600340)、浦发银行等,出现下跌则包括了农产品吉林敖东(000623)等。在下跌的案例中,比较典型像2013-2014年被生命人寿举牌持有至今的农产品,举牌期间股价走势牛气冲天,但如果没有及时在牛市高位出局,目前价格已经大幅回落,跌破举牌买入的均价。

  因此,投资者在参与特别是追高相关概念股的时候,需要做好风险防控,结合技术面和基本面进行波段投资,针对股价尚未明显反应的品种“后发制人”,或许是比较好的选择。四类险资重仓股的机会:

  1。险资新进型。三季报险资大举增持的低位低估值品种,在近期险资举牌消息影响下,这些没有明显反应的公司可望被挖掘价值,未来也不排除险资有进一步增持的空间,如蓝光发展(600466)、三友化工(600409)、天地科技(600582)、东阿阿胶(000423)等;

  2。险资被套型。主要是历史上险资买入多年被深套、估值较低的品种,投资者如看好其长线投资价值,现价买入形同抄底险资,具备更高的安全边际,如京能电力、辽宁成大(600739)等;

  3。潜在举牌型。一些险资已经买入、持股比例较高,同时大股东占比较低者,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增持带来控股权变更的可能,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如鹏欣资源(600490)等;

  4。价值重估型。此次南宁百货(600712)大涨带来外溢效应,将会产生对商业股估值的再发掘,此前也有多家商业股像大商股份(600694)、欧亚集团(600697)、合肥百货(000417)等都已经被险资收入囊中,其他商业连锁板块中估值较低、股权比较分散的品种如鄂武商A南京新百(600682)、王府井(600859)、宁波中百(600857)等,都存在价值重估的可能。

  险资作为A股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其一举一动均颇受市场关注。券商机构纷纷认为,明年险资有望提升权益投资比例。

  其中,华西证券(002926)表示,负债端的改善事在人为,可以通过监管层的政策调控来解决如保费结构,负债利率等问题。投资端的表现相当程度上依赖于宏观的环境,如股市的涨跌、长端收益的多少。从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下行为大势所趋,使得保险公司实现利差有相当的困难。只有适当地增持权益资产,才有望提升总投资收益。

  就险资的权益市场投资策略,华泰证券认为,我国险企对权益市场的配置比例距30%的监管上限还有较大空间,监管也在商讨将上限提升至40%。“权益市场机遇正逐步显现。当前时点险资应把握资本市场估值优势机遇,适度加大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以减缓利率水平降低所带来的利差损风险。”

  实际上,对于险资而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为其投资理念,在IFRS9新准则下,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符合险资“收益确定、久期匹配、业绩波动小”的投资目标,同时也具备长期持有、大额持有的特征。基于这一逻辑,华泰证券表示,IFRS9准则下险资明年或集中投资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

  公开数据也显示,中国平安已经开始践行投资优质蓝筹股,其主要战略投资股票中,汇丰控股、工商银行、碧桂园、长江电力(600900)2018年每股分红分别为4.00元、0.25元、0.56元、0.68元,股息率分别为6.17%、4.74%、5.85%、4.28%。

  同样,万联证券表示,险资权益投资方面,2020年经济增速阶段性企稳概率较大,场外资金的大规模入市也将会是大概率事件,市场走牛的经济基础和资金面改善均存在,权益市场表现有望延续较好表现。

举牌 险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