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能环境逾14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搁浅

旺能环境逾14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搁浅
2019年11月23日 04:14 中国经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旺能环境逾14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搁浅

  本报实习记者/茹阳阳/记者/吴可仲/北京报道

  两年前完成资产重组以来,旺能环境(002034.SZ)不停地“跑马圈地”扩张。

  不过,近期该公司拟用于在建工程的14.5亿元可转债,未能顺利发行。对此,旺能环境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由于环保行业的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新(增)的市场我们拿不到。几个募投的项目稍微有点问题,和半年之前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所以我们撤回了可转债申请。”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行业内运营水平比较高的就是那两三家企业。旺能环境从印染进入这个行业,可能有钱投(项目),但对垃圾焚烧厂的具体运营情况,短期内很难做到深入了解。”

  “改头换面”快速扩张

  11月12日,旺能环境全资子公司——浙江旺能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旺能”),中标青田县有机废弃物(粪便、餐厨)处置中心PPP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约4800万元,包括50吨/日的餐厨垃圾、30吨/日的粪便垃圾处理中心和相应的收运系统建设。项目为BOT模式,合作期限包括“1年建设期”和“29年运营期”。

  而就在近三个月之前,旺能环境另一家位于汕头的全资公司,与当地环卫部门签署相关协议,拟启动总投资约为3.5亿元的垃圾处理扩建项目。同时,近期公司董事会同意,由浙江旺能以“货币资金”为多家子公司进行了增资。9月2日,浙江旺能向德清旺能(二级子公司)增资1亿元;10月30日,浙江旺能再向鹿邑旺能(二级子公司)增资6200万元。

  其实,旺能环境的前身“美欣达”是一家以印染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就在近两年之前,上市公司经重大资产重组,将印染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置出,并置入浙江旺能100%股权,同时公司更名为“旺能环境”。

  旺能环境的主营业务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及其他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近年随着垃圾处理相关产业的走热,旺能环境业务也处在高速扩张期。

  11月5日,旺能环境总经理兼董秘王学庚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上表示,目前“公司已在浙江、广东等9个省投资、建设、运营23个垃圾焚烧发电厂,4个垃圾中转站,总设计处理规模近2.5万吨/日”。

  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旺能环境在建工程分别为0.17亿元、5.07亿元、16.25亿元和18.43亿元,增长迅猛。以2018年为例,当年年末旺能环境在建工程账面价值较2017年末增加11.18亿元,旺能环境方面对此表示,主要是由“在建垃圾焚烧项目增加投入”导致。

  2018年年报显示,旺能环境在建的项目包括攀枝花项目、河池项目和许昌项目等,其中多个项目的资金来源或为“募股资金和金融机构贷款”,或完全来自“金融机构贷款”。

  伴随着迅速扩张的步伐,旺能环境的负债规模也在不断攀升。2019年三季报显示,旺能环境负债为45.28亿元,财务费用为0.44亿元;财务费用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达14.27%。而在2016年,公司的负债还只有2.43亿元,财务费用则为-0.05亿元。

  另一方面,为了给相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供资金,旺能环境的融资计划也在持续推进。今年4月份开始,旺能环境便运作发行不超过14.5亿元的可转债,用于公司位于台州、荆州等地的5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

  对此,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对旺能环境实际控制人的“股权大比例质押”,由此带来的“平仓风险”,以及“是否会导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等进行了询问。今年9月,旺能环境在对反馈意见的回复中表示,截至9月初,旺能环境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累计质押该公司股份1.49亿股,占其持有的旺能环境股份总数的65.28%,占上市公司总股本35.65%。股票质押担保及融资金额合计为9.47亿元,所取得的资金“主要用于美欣达集团及其子公司支付货款、偿还银行贷款等资金需求”。

  如今,上述公开发行14.5亿元可转债的计划遇到波折。9月25日,旺能环境决定撤回公开发行可转债的申请文件。11月15日,旺能环境公告披露,其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证监会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终止对旺能环境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对此,旺能环境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综合考虑市场环境的变化,结合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而决定撤回申请。募投的项目稍微有点问题,和半年之前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旺能环境在2017年末曾通过定向增发共计募集资金14.76亿元。到今年6月份,使用11.96亿元,尚有2.82亿元资金并未使用。

  扩张中的环境风险

  在扩张过程中,旺能环境面临的另一个威胁来自环保方面。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垃圾焚烧)行业监管越来越严的趋势还会延续。如果(旺能环境)之前项目的建设标准不高的话,可能就需要增加支出,做一些相应的改造提升。另一方面,随着行业逐步规范,之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一定程度好转了。以前只要有钱投,把项目建好就完了。现在对焚烧厂的精细化管理也提出了要求,比如炉渣的热灼减率如何,飞灰、污水怎么处置等。”

  旺能环境在2018年年报中也提到,“2019年环保监管更加刚性、透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的特征。(公司)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存在产生空气污染,噪音污染,有害物质、污水及固体废物排放等环境污染风险。”

  记者注意到,2018年旺能环境及子公司共计受到5次行政处罚,其中三次涉及环保问题。2018年8月,子公司台州旺能环保因“不按规定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和“排放浓度超标”,分别被处以罚款7.47万元和19.99万元。同年8月,湖州旺能再生由于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处以罚款46万元。

  “尽管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以避免或尽量减少项目对环境带来的潜在不利影响。但在项目公司实际生产运营过程中,仍存在因设备故障或人为操作失误等原因导致的环境保护风险,从而导致旺能面临行政处罚。”旺能环境在2018年年报中解释道。

  长期关注垃圾焚烧领域环境问题的芜湖生态中心项目总监张静宁也向记者表示,“现在行业内的整体状况就是(垃圾)焚烧厂太多了,但很缺人,特别是缺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虽然(火)电厂与垃圾焚烧厂类似,且各方面的运营都比较成熟了。但由于原料的不同,两者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的,所以不是简单从(火)电厂调人过来就行了。”

  张静宁进一步讲道:“垃圾焚烧厂如果做不到精细化管理,也就很难做到稳定持续达标。如在停炉检修时,污染物排放是没有监管的,这是一个挺大的问题。此外,至少有半数以上的垃圾焚烧厂,‘恶臭’问题并没能很好解决。无论恶臭是来自垃圾池里、烟囱里,还是由道路上的渗滤液产生的,都说明运营管理是存在问题的。”

  10月25日,由芜湖生态中心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428座生活垃圾焚烧厂环境责任履行民间观察报告》显示,旺能环境旗下运行的13座垃圾焚烧厂,仅有2座在其官网公开了部分环境信息。在所统计的11家垃圾焚烧企业中位列倒数第二,仅优于盛运环保(维权)

  “以前‘国控企业’时期对信息公开有明确的要求,后来‘重点排污单位’概念代替了‘国控企业’。除烟气等常规指标外,没有明确要求哪些信息需要公开。但相关环境信息(数据)公开的好不好,全面不全面,反映的是企业的重视程度。”张静宁继续说道,“虽然,目前(行业内)90%以上的焚烧厂都做到了‘装、树、联’,公开了自动监测数据,但自动监测数据并不能完全代表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和排污情况。”

  对此,旺能环境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要求是‘装、树、联’,在厂门口的电子屏上显示实时的排放,数据也会传到当地环保部门。这些我们都做了。但数据是没有实时跟公司这边联网的,所以肯定有些滞后。因为没有这个强制要求,公司就没去抓这一块儿,也没在官网上进行披露。如果今后(相关方面)有这个要求的话,公司会进行改进。”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