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股权投资领域寻出口 鸿坤亿润布局“大居住”

房企股权投资领域寻出口 鸿坤亿润布局“大居住”
2019年11月02日 05:12 华夏时报

  房企股权投资领域寻出口 鸿坤亿润布局“大居住”

  ■本报记者 冯樱子 北京报道

  过去两年来,在经济下行,宏观政策、信贷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企业们纷纷开启战略调整,多元化布局新赛道。记者了解到,龙湖、绿地、碧桂园、远洋、鸿坤等大中小房地产企业均有参与到PE投资,预实现多元化软着陆。

  10月29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鸿坤集团旗下鸿坤亿润投资合伙人王焕表示,目前,很多行业都处于市场出清阶段,大部分资源向头部品牌集中,房地产也如此。从2018年开始,房地产整体行业发展放缓,但几家头部企业增长依旧较快。中小地产商面临的形势很严峻,因此鸿坤集团必须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

  “我们在2016年最早提出了‘地产+PE’,核心逻辑很简单,就是除了房子买卖外,要为社区里所有住户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通过投资房地产上下游项目,让买鸿坤房子的住户,居住更开心,生活更便利。”王焕表示。

  以地产优势做股权投资

  近期消息,优客工场已准备在美国IPO,筹集多达2亿美元资金。作为天使轮和A轮的投资人,鸿坤亿润投资也因此获得大量关注。

  10月29日,王焕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提道,我们当时非常看好“优客工场”的共享办公概念,也提供了三家店,让他们进行模式创新和突破。

  背靠地产商资源,鸿坤亿润投资为优客工场带来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持。“鸿坤亿润投资与优客工场的产业互动和产业扶持,使双方都能从中获取较大的收益,这是产业资本和PE最大的区别。”王焕说。

  鸿坤集团成立于2002年,曾于2009年在北京西红门以理想城项目一炮走红,该项目单盘销量连续三年破20亿元。目前,鸿坤集团是一家拥有鸿坤资本(金融投资)、鸿坤产业(产业发展)、鸿坤文旅(文化旅游)和鸿坤地产(地产开发)四大业务板块的复合型控股集团。鸿坤亿润投资创立于2007年,为鸿坤资本大平台下的PE机构。

  王焕介绍,鸿坤亿润投资目前管理20多只基金,管理规模100多亿,已投资超50个项目,包括优客工场、快手、昆仑决、聚橙网、万国体育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

  2007年,刚开始做投资时,鸿坤亿润投资是个纯财务投资人,在多个领域均有布局。但2014年,公司复盘、总结后发现,投过收益高、回报好的项目,恰恰都来自与地产相关的赛道。

  因此,鸿坤亿润投资在2014年开始转型,调整策略,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沿着“地产+”进行布局。“调整定位后,我们投资有两条标准:第一,只投资看得懂的项目;第二,鸿坤的产业链要能为所有被投企业赋能。”

  2016年,鸿坤亿润投资和好未来联合投资了“青青部落”的千万级Pre-A轮融资。青青部落面向6-18岁的青少年提供包括军事、人文、艺术、体育、科技、轻游学等主题式、营地式夏冬令营。

  冬令营、夏令营,一年只有3个月,那么青青部落是不是可以利用其它时间增开周末营?但周末营实验产品的验证费用较高,对此,王焕表示:“我们将鸿坤的社区开放给青青部落,让他们免费到社区宣传招生,给他们用最低成本验证新模式的机会。”

  此后,青青部落用户人数快速增长,2017年仅有4000多人,2018年增长至20000人,其中13000多人参加了周末营。周末产品在城市周边举行,有马术活动、探洞活动和高校参观活动等,客单价几十到几百元不等,降低了消费门槛和提高消费频次,大量的用户参与了线上以及周末产品最终转化为夏冬营客户。

  “钱都是钱,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重视投资方的资源。”王焕曾提道,资本市场两极分化下,深耕垂直领域、围绕生态链投资的专业投资机构,会更有机会发现价值洼地。

  房地产上下游掘金

  在大居住领域,鸿坤亿润投资目前看重存量资产应用和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及消费。

  早在2016年,易居研究院的数据就显示,从住宅存量/增量成交比例来看,北京、厦门、深圳、上海、广州这5个城市比值都大于1。说明二手住房成交规模已经超过一手住房,这5个城市的地产市场步入存量时代。

  因此,鸿坤亿润投资长期关注存量资产运用领域。其中,王焕表示看好长租公寓市场。实际上,长租公寓是房地产存量时代一个很大的突破口。王焕也提出,长租公寓完全是非标产品,需要企业有很强的运营能力。首先,一栋楼的出租率要在95%及以上,基本能保障单点盈亏平衡。另外,在扩张中,保持很好运营能力的复制非常难。鸿坤亿润投资很早之前就开始关注长租市场,未来遇到合适的项目或将投入进去。

  在房地产上游领域,鸿坤亿润投资会选择一些有颠覆性的商业模式或技术进行投资。例如,装备装修。王焕提到它未来或将重新定义装修。同时,AI、5G等技术的发展也会给智慧地产领域带来更多机会。

  此外,消费升级和消费分化也成为影响大居住环境的重要因素。王焕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房地产市场的放缓导致消费市场的上升。在大消费层面上,鸿坤亿润投资一直在做赛道布局。

  其中,教育行业是鸿坤亿润投资布局的重点领域。首先,教育符合消费升级的理念,同时,教育在所有消费品中投资属性最强。王焕指出,教育行业的抗周期、抗风险能力很强。在资本寒冬和经济下行周期,医疗和教育的投资是非常好的方向。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