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再延期 全球经济踌躇不前

英国脱欧再延期 全球经济踌躇不前
2019年11月02日 04:32 中国经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英国脱欧再延期 全球经济踌躇不前

  本报记者/谭志娟/北京报道

  英国脱欧再次延期。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28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欧盟同意将英国脱欧日期“弹性推迟”至2020年1月31日。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6月,英国宣布脱欧动议以来,其脱欧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17年3月29日,脱欧程序正式启动。根据协议,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但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协议。随后,欧盟同意英国将脱欧期限延至2019年10月31日。然而,这一期限再次被延后。

  对此,多位受访者表示,“脱欧”变“拖欧”,这种久拖不决的情况对英国、欧盟乃至全球经济都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拖欧”再现

  “虽然英国下议院批准了执行退欧的立法文件,但英国却无法在10月31日内正式脱欧。”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段小乐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在段小乐看来,此次属于“技术性”延期,即原则上英国目前已可脱欧,但遇到诸如审议时间与议会变化等操作程序问题,导致没有正式实施脱欧,其无协议脱欧的概率较低。此前,由于担心约翰逊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英国议会通过法案,要求约翰逊政府如果未能在2019年10月19日前协商通过脱欧协议,应向欧盟提交推迟三个月脱欧的申请,迫使约翰逊在19日致信欧盟寻求延期脱欧。而约翰逊曾表示,如果脱欧协议立法日程遭到否决,并且欧盟同意延期,他将会撤回脱欧协议法案,并要求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英国脱欧缘何久拖不决?

  对此,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对记者表示,“在英国脱欧选举后,经历了特蕾莎·梅所主推的协议脱欧以及约翰逊所主推的硬脱欧,均未能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英国议会内部意见分裂,三种主要思潮——硬脱欧、协议脱欧、留欧没有一种能占绝对优势,以推动议案在议会内部通过。”

  因而在黄俊看来,在各方意见不能统一的情况之下,英国议会通过了约翰逊于2019年12月12日提前大选的法案,英国议会上院预计在近期内通过该法案,随后议会将解散。届时,英国将正式进入大选模式。大选的主轴仍将是脱欧问题,选举的意义将是“第二次脱欧公投”,这是英国摆脱脱欧僵局的一次重要选择。

  负面影响

  “英国脱欧再度延期带来的不确定性,对英国、欧盟乃至全球经济都产生负面影响。”对于英国脱欧悬而未决的影响,段小乐对记者说。

  在他看来,首先,由于英国脱欧带来的关税和贸易协定的变化,将使得企业将部分订单转向其他国家,从而导致英国的贸易订单下降。其次,由于英国所有商品中有一半以上出口到欧盟的其他27个成员国,脱欧导致的关税上升或海关检查增加等将会带来更高的贸易壁垒,增加了企业的管理负担,并放慢了许多公司运营的节奏,对企业利润造成一定损害。

  黄俊也持类似看法,他告诉记者:“脱欧结果的高度不确定性直接影响到英国经济和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英国和其最大贸易伙伴欧盟之间的贸易关系走向,以及英国央行如何平衡脱欧后潜在的通胀与促进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均是需要等待脱欧问题尘埃落定后才能进一步确认的问题。”

  黄俊还指出,欧盟经济受英国脱欧影响亦不容小觑。一是增大了欧盟内部的不稳定,导致脱欧情绪增长。二是以德国为代表的、与英国经贸关系密切的国家面临进出口上的不确定性,相关行业有衰退风险。三是由于债务问题和脱欧僵局双双久拖未决,欧洲经济复苏仍遥遥无期,迫使欧洲央行甚至祭出新QE计划来挽救欧元区经济。

  据悉,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导致英德贸易受到影响。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至8月英德贸易额下降了9.2%,主要原因是英国从德国的进口额下降12.3%。

  同理,今年前8个月,德国对英汽车出口下降了近一成。统计显示,德国汽车占据英国汽车市场20%以上的份额,是英国从德国进口的重要商品。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专家马克·伦费尔德表示,脱欧日期不断推迟、对“无协议脱欧”的担忧以及低迷的经济环境正在拖累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

  此外,由于英国脱欧的各种不确定性,英镑仍是最难预测的币种之一。

  “从汇率市场来看,尽管短期英镑涨势可能会出现回落,但长期中枢上行。”段小乐预计,短期英镑兑美元将在1.26~1.32的范围内波动。

  “从长期来看,鉴于约翰逊现在似乎获得了多数人的支持,英镑的下跌空间已经相当有限。如果英国脱欧协议最终通过,不确定性的消除将支撑英镑兑美元反弹至1.35附近。”段小乐说。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