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中的阿根廷经济处于“十字路口”

衰退中的阿根廷经济处于“十字路口”
2019年10月22日 16:30 新华网

原标题:衰退中的阿根廷经济处于“十字路口”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2日电 财经观察:衰退中的阿根廷经济处于“十字路口”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阿根廷近期即将迎来总统大选,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与反对派候选人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将向总统之位发起最后冲击。在阿根廷经济连续下滑的背景下,他们各自提振经济的纲领备受外界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阿根廷经济再次萎缩几乎已成定局。两位总统候选人截然不同的经济政策主张让衰退中的阿根廷经济处在“十字路口”,未来依然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阿根廷经济增长预期由负1.8%大幅下调至负3.1%,并预计该国今年通胀率将高达57.3%。IMF认为,2020年阿根廷经济仍可能萎缩1.3%,通胀率有望降至39.2%。

  自2018年4月起,在国内通胀形势等内部因素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外部原因影响下,阿根廷汇市多次大幅波动,本币比索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导致阿经济先前的复苏势头受挫,去年全年萎缩2.5%。

  今年以来,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依然不稳定。特别是在8月总统选举初选中,费尔南德斯得票率大幅领先马克里,引发市场对阿根廷经济前景和国际融资能力的担忧,导致阿根廷金融市场震荡多日,比索对美元汇率一度大跌超过20%。

  马克里一直实行“亲市场”经济政策,“让阿根廷重新回归市场”是他重振经济的主要方针。马克里就任后,逐步取消进口和外汇管控措施,削减价格补贴和福利计划,减少或取消农产品出口税,着力通过谈判使阿根廷走出债务违约,并为阿根廷争取国际融资。

  为稳定阿根廷汇市,马克里向IMF寻求570亿美元援助贷款,同时对内实行紧缩财政和货币政策,承诺削减财政赤字、限制货币发行量以稳定比索汇率。

  费尔南德斯则基本继承了其竞选搭档、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的经济政策,认为开放而不加管制的市场将加剧阿根廷经济风险。他主张实行外汇管制,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力度,采取保护主义措施。

  费尔南德斯还提出增加就业、扩大社会福利等政策,希望通过扩大内需、采取更为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来帮助阿根廷走出经济衰退。他表示,若当选总统,将和IMF就救助贷款条件重新谈判。

  阿根廷经济学家、库约国立大学教授巴布罗·萨尔瓦多认为,无论谁执政,都必须解决阿根廷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需要在税收、劳工、退休金等多个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

  萨尔瓦多表示,阿根廷经济长期面临波动大、发展不稳定的问题,政府债务水平一直居高不下,公共支出偏高,当前央行基准利率过高且不可维持,这些问题都亟待下届政府解决。

  分析人士认为,大选导致的不确定因素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阿根廷金融市场震荡,降低了阿根廷经济活力。阿根廷国内企业和海外投资者在大选前都采取了观望态度和保守策略。大选结果确定之后,政策不确定性带给市场的负面作用将逐步减小。

通胀率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