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承诺递减,浙数文化高溢价收购直播业务盈利能力存疑

业绩承诺递减,浙数文化高溢价收购直播业务盈利能力存疑
2019年10月22日 15:31 界面

原标题:业绩承诺递减,浙数文化高溢价收购直播业务盈利能力存疑 来源:财联社

刘梦然|财联社

10月21日晚间,浙数文化(600633.SH)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边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司(下称“边锋网络”)拟以自有资金现金方式出资2.32亿元,收购杭州聚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杭州聚轮”)40%股权。收购完成后,杭州聚轮将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杭州聚轮旗下产品主要为直播平台。公司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将提升公司数字娱乐板块整体经营业绩。值得注意的是,标的资产按收益法评估的杭州聚轮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约为6.19亿元,增值额为近6亿元,增值率达2691.86%。

标的增值近27倍

公告显示,杭州聚轮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本873万元,杭州聚轮专注于为用户提供休闲娱乐视频直播服务,主要产品为H5、APP、小程序和PC端的“羚萌直播”平台,拥有成熟稳定的用户群体。

据了解,羚萌直播主要为草根艺人提供展示才艺舞台,为互联网用户提供优质的视频娱乐互动体验,目前已为数万名有梦想的才艺主播提供了直播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过千万,是浙江省最大的视频直播服务平台之一。截至2019年6月,“羚萌直播”平台注册用户MAU(MonthlyActiveUsers,月活跃用户数)95.83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对标的资产评估在基准日(2019年6月30日)的股东全部权益采用资产基础法、收益法进行了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两种估值差异较大,最终选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

根据资产基础法评估显示,以2019年6月30日作为评估基准日,杭州聚轮总资产账面价值为9,508.14万元,评估价值为11,646.58万元,增值额为2,138.44万元,增值率为22.49%;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2,216.32万元,评估价值为4354.76万元,增值额为2138.44万元,增值率为96.49%。

不过,根据收益评估法,评估基准日杭州聚轮总资产账面价值为9,508.14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7,291.82万元,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2,216.32万元,收益法评估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1,876.58万元,增值额为59660.26万元,增值率则高达2691.86%。

综上,杭州聚轮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为4,354.76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为61,876.58万元,差异57,521.82万元,差异率为1320.89%。

公告显示,鉴于本次评估目的最终采用收益法评估,经协商后确定杭州聚轮股东全部权益价值最终定价为人民币5.8亿元,杭州聚轮40%股权的交易价格对应为2.32亿元。

业绩承诺收紧

对于此次交易的目标,浙数文化表示本次收购后边锋网络可快速获得一个成熟的休闲娱乐直播平台,进一步扩大休闲娱乐业务范围,并可通过双方的技术、用户、渠道等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公司数字娱乐板块整体经营业绩。

不过,尽管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不过在杭州聚轮的业绩承诺上却未表现出来。交易对方对杭州聚轮作出的业绩承诺为2019年、2020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约1.08亿元和8821万元,其2020年度承诺净利润低于2019年承诺净利润。

业绩承诺收紧或与杭州聚轮本身营收波动有关。据财务数据显示,虽然杭州聚轮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78.74万元,但2018年却呈现亏损状态,全年亏损1039.24万元。

据一位从事视频业务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网络直播行业在经历2010年—2016年的野蛮生长后,尽管目前仍然具有一定市场热度,不过面对的“内忧外患”也较为明显。一方面,网络直播平台乱象早已成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对象,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对直播平台规范化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行业两极分化也呈明显趋势,头部企业纷纷上市同时大批中小直播平台资金难以为继,接连关停消失。

事实上,此次交易的风险也主要来自于羚萌直播平台自身的运营风险。公司表示,目前羚萌直播平台主要依靠网络社交渠道获取流量,虽然已经在拓展包括线下推广等市场渠道,但目前占比仍较小,导致自身平台流量渠道尚不丰富,因此可能受到网络社交渠道流量不稳定因素的影响,进而导致引流成本提高,引流体量降低,形成潜在运营风险。

对于上述疑问,财联社记者联系浙数文化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了解核实情况后对记者进行回复。不过截至约定时间,对方并未再次联系。

浙数文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