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股市值全球第二 590股年营收破百亿元

中国A股市值全球第二 590股年营收破百亿元
2019年10月01日 01:5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A股市值全球第二 590股年营收破百亿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范璐媛 张娟娟 梁谦刚

  资本市场茁壮成长

  中国证券市场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近30年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相继问世,完成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当前A股共有3687家上市公司,较十年前翻番。总市值超过55万亿元,约占全球主要股票交易所总市值的9%,其中主板市值40.2万亿元,中小板市值9.2万亿元,创业板市值5.6万亿元,科创板市值0.6万亿元。

  2014年底A股市值跃升至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并在其后大部分时间中保持了市值全球第二的国际地位。

  股权融资为上市公司壮大提供了巨大助力。截至2019年9月底,1990年以来整个A股市场股权融资金额累计超15万亿元。

  590股年营收破百亿元

  在上市公司数量规模大幅增加的同时,A股公司盈利能力也在持续提升。整体而言,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总体呈现持续增长趋势,2005年开始增速明显加快,直至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增速有所回落,经过两年的调整后又重新恢复较快增长。2018年度A股公司总营收突破45万亿元,净利润总额3.38万亿元,上市公司平均营收127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大批行业巨头应运而生。二十年前A股营收过百亿元公司不到10家,去年A股营收超百亿元公司已达到590家,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现金分红比例创新高

  上市公司29年来累计现金分红超9万亿元。继2018年首次突破万亿元之后,今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突破1.2万亿元,与十年前相比增长2.82倍,与二十年前相比增长86.48倍。截至去年底,现金分红公司数量占A股公司比例高达78.18%,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监管层多方面积极引导下,A股公司近年整体现金分红率逐渐提升,2018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占净利润比例达31.29%,创近十三年来新高。

  国际化持续推进

  改革提升活力,开放带来繁荣。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来,先后涌入一批聪明的外资。2003年引进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2014年、2016年先后开通沪深港通。近年来,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 赴港、赴美上市企业逐年增多,重要国际指数频频“加仓“A股,包括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近来,QFII限额的取消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开放程度。

  香港、美国上市中资股1314家

  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大幅上升的同时,海外上市中资股数量也稳步上升。数据显示1314家中资股在海外上市,主要集中在美国及香港。其中,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有220家,在香港上市的有1094家(含A+H公司)。

  2000年初,中资股海外上市的主要以国企探索香港市场为主。2000年底,美国中资股的数量不及香港的十分之一。进入2000年后,网易、搜狐、新浪等互联网公司先后在纳斯达克上市,开启中资民营企业海外上市新篇章。截至2019年6月末,香港中资股数量较2000年增长近3.5倍,美国中资股数量较2000年底增长10倍。

  外资持股市值超万亿元

  近年来,中国不断提高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开放程度,A股市场优质资产获得青睐。外资的主要代表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陆股通投资者。2003年7月QFII进入A股市场,2003年末,QFII持仓市值最初不足10亿元。2014年末,QFII持仓市值首次破千亿。2014年11月17日,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开通,建仓A股更加灵活。

  数据宝统计显示,近三年来,QFII叠加北上资金持仓总市值均超6000亿元,2019年6月末,外资持仓市值突破万亿大关。其中,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北上资金流入速度更快,累计净流入金额超8000亿元。从外资持仓市值占总市值比例来看,2003年至2004年QFII持仓市值占比不到0.1%。2019年6月末,外资持仓市值占比创新高,接近2%。

  股市中坚迭代升级

  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每个时代都有不一样的特征。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地位逐渐凸显。1990年代,A股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能源、汽车、化工、机械设备、基建、食品饮料等传统领域,到了2000年底,中国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高新技术产品快速发展,工业新产品生产比上年增长26.3%,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已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一支柱。

  到2010年底,新兴产业开始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以电子、通信、计算机、医药生物为主的科技类行业上市公司数量达到近400家,当年新上市科技类公司接近百家。近几年来A股市场显现出拥抱新经济企业的巨大热情。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经济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8.9%和8.1%。截至目前,电子、通信、计算机、医药生物等四大行业的上市公司合计超过850家,合计A股市值近11万亿元,同时占A股市值比例超五分之一。

  核心资产话语权提升明显

  核心资产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近三年来,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为首的一批核心资产股价逐渐回暖并接连创下历史新高。

  近年来核心资产频频受到内外资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以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的A股市场核心资产50股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QFII和陆股通合计持股市值高达6456.4亿元,占同期外资持股总市值比重过半,外资对核心资产的偏爱程度超过了公募基金、险资等其他资金力量。

  受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及外资在A股话语权逐渐提升两大因素影响,近年来A股核心资产的市值影响力大幅提升。当前核心资产50股的总市值约占A股总市值的17%,较四年前实现翻番。2015年至2018年,核心资产的营业收入由4万亿增至6.3万亿元,涨幅达56%,核心资产盈利占A股的比重整体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基金期货债券齐头并进

  基金资管突破13.5万亿元

  外资大幅加仓A股的同时,国内主力机构的代表公募基金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并保持阶梯增长趋势,近三年来,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稳居10万亿元以上。

  截至2019年上半年,仅用了半年时间公募基金份额及资产规模就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近130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产品5806只,公募基金份额达13.05万亿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13.61万亿元,较2018年末小幅增长5.32%。

  债券余额超90万亿元

  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债券规模达91.08万亿元,与1981年48.7亿元相比,债券规模的年均增速超过30%,为同期GDP增速的两倍。债券余额跃升至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在债券余额迅速增加的同时,债券品种也由单一的国债发展到当前含国债、地方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十余个品种的债券体系。其中,地方债规模在债券余额中的占比从2013年的不足3%攀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31%,近年来增长势头最为强劲。

  本版制图:周靖宇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债券 持仓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