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PayPal暂难影响中国境内已有支付格局

巨头PayPal暂难影响中国境内已有支付格局
2019年09月30日 21:49 一财网

  原标题:巨头PayPal暂难影响中国境内已有支付格局,跨境或为其发力点

  在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第一家进入我国境内市场的外资支付机构来了。

  9月30日,第三方支付公司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

  此时距离《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以下简称《公告》)发布刚好过去18个月。去年3月,央行发布《公告》称,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条件和监管要求,通过对内资、外资同等对待的方式,为外资支付机构进入我国境内市场打开大门。

  在《公告》发布之后,世界第一公司(World First)于去年5月向央行提交了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不过,后来该公司被我国境内支付机构收购,撤回了相关申请文件。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此次PayPal正式进入中国境内支付服务市场,具有多方面意义。首先,对境内外支付机构实现统一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有助于培育创新驱动的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结构;其次,适度引入外资支付机构,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支付机构和支付产业的服务水平;再次,扩大支付清算市场双向开放,有利于深化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改革,加快创新转型,完善制度建设,扩大和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

  据了解,国付宝成立于2011年1月,并于当年12月获中国人民银行颁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2015年获基金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获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获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海南省、陕西省、云南省、湖南省、北京市)。公司主要面向电子商务、跨境商贸、航空旅游等行业企业提供支付产品及行业配套解决方案。

  第一财经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国付宝注册资本约1.4亿人民币,变更前的大股东为持股70%的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其为海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二股东为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全资孙公司。而此次股权变更后,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的实际控制人。

  PayPal是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2.86亿活跃支付账户,支持全球100多种货币交易。其旗下的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注册资本约14.8亿人民币,由PayPal全资控股。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还有两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分别为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深圳贝宝分公司和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随着支付清算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尽管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有望进入中国,但外资机构也面临着挑战。董希淼认为,从非银行支付看,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已经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构建了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其市场地位短期内难以撼动;而国内5‰左右的费率,远远低于国际上1.5%—2%的收费水平;再加上对中国境内的相关管理与文化适应也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外资支付机构将很可能将发展重点放在跨境支付。

  董希淼说,跨境支或许会成为下一个蓝海。作为一家国际化程度高、拥有丰富跨境支付经验的外资支付巨头,PayPal或将集中资源大力发展跨境支付,同时发挥其并购的支付机构国付宝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培育和形成差异化的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国付宝 信息技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