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投资的托马斯·库克倒闭 超15万游客滞留海外

复星投资的托马斯·库克倒闭 超15万游客滞留海外
2019年09月23日 19:25 界面

  原标题:复星投资的英国旅游巨头Thomas Cook 宣布倒闭,超过15万英国游客滞留海外

  实习记者 薛冰冰

  经营疲软、债务高企,重负之下,作为全球第一家旅行社、曾经旅游业的百年品牌——英国托马斯库克集团,而今轰然倒塌。

  据CNBC报道,9月23日,托马斯·库克(Thomas Cook)正式宣布倒闭,并向高等法院申请强制清算公司,由此导致全球成千上万的度假者滞留。英国民用航空管理局(CAA)表示,托马斯库克现已停止营业,将与政府合作,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将超过15万英国游客带回家。

  在中国市场,由托马斯·库克与复星旅游文化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托迈酷客”(Thomas Cook China),针对此事件做作出回应,称公司财务状况稳健,没有受到这次事件影响,一切业务照常运行。但不利的消息面,依然导致复星旅文股价出现下挫,截至今日收盘,复星旅文股价下跌4.73%,报10.06港元。

  成立于1841年的托马斯·库克是世界最古老的旅行社,旗下业务包括旅行社、航空、酒店等,近年来,英国脱欧后的不确定性、预订量下降及油料价格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托马斯·库克集团日益陷入窘境。2018年初其市值还超过25亿英镑,在11个月的时间里公司市值骤降至5.5亿英镑,该公司账面亏损金额高达1.63亿英镑。

  2019年上半年,经营压力更是一路陡增,出现了近15亿英镑的巨额亏损,最终,在寻求注资的谈判破裂后,托马斯·库克集团于9月23日向英国高等法院申请强制清算。

  在此期间,负债累累的托马斯·库克集团一直在寻求自救,复星国际集团便是其“求救”对象之一。为了弥补巨大的资金缺口,托马斯·库克于今年7月12日发布再融资方案公告,称正与复星旅文及其附属公司等进行进一步谈判。方案包括,托马斯·库克拟引入7.5亿英镑的新资金,包括资本注入和新贷款;通过资本重组,复星旅文将拥有托马斯·库克的旅行社的控股权和其航空公司的重要少数股权。

  据北京商报,在9月23日申请破产保护之后,托马斯库克的债权人将在27日就提议的一系列安排进行投票,其中就包括由复星旅文牵头落实的这一重组计划。

  事实上,托马斯·库克与复星集团的业务联系从2015便已开始,当时,复星集团以9200英镑收购其5%股份;之后,复星集团将持有的托马斯库克的股权调整到复星旅文旗下,截至2018年年底,复星旅文共持有托马斯库克约6.66%的股权;此外,双方还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托迈酷客”(Thomas Cook China),为高端自由行消费者提供深度游产品。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复星 复星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