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一月内三高管变动 转型关键期迎新掌门人

国泰航空一月内三高管变动 转型关键期迎新掌门人
2019年09月05日 17:4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转型关键期迎来“卖可乐”的新掌门人 国泰航空能否持续盈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一个月内,国泰航空(00293,HK)相继发布三位高管的变动消息。

  今日(9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泰航空(00293,HK)方面获悉,国泰航空主席史乐山将于今年11月6日举行的董事局会议结束后退休,董事局已委任贺以礼接替史乐山。而8月16日,国泰航空的两名高管也辞职。

  实际上,今年是国泰航空2016年亏损后提出转型计划的最后一年。如今,即将走马上任的新掌门人,是否给国泰航空带来更多改变,外界也较为关注。

  转型计划步入尾声迎新掌门人

  9月4日,国泰航空公告称,史乐山辞任董事局主席及常务董事,贺以礼获委任为常务董事,并获选为董事局主席,接替史乐山的职务。上述辞任、委任及选举将于11月6日举行的董事局会议结束时起生效。国泰航空方面表示,史乐山确认,其辞职原因是退休。

  4日,太古集团官网也同步发布了该消息。太古集团旗下太古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国泰航空45%股份。

  国泰航空方面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资料显示,贺以礼现年53岁,于1988年加入太古集团,现担任太古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太古股份有限公司饮料部门常务董事等职位。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高管变动的时间结点也正值国泰航空转型计划进入尾声。自2016年净利润亏损5.75亿港元后,国泰航空于2017年上半年展开了为期3年的企业转型计划,这其中就包括裁减600名员工,重组总部团队架构。

  近年来,在史乐山的带领下,国泰航空由亏转盈。国泰航空2019年上半年业绩显示,期内公司实现收益535.47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9%;股东应占溢利13.47亿港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63亿港元。从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国泰航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一月内三位高管接连变动

  事实上,这并不是近期国泰航空的第一次重要人事变动。

  8月16日,国泰航空曾公告称,原行政总裁兼常务董事何杲辞职,同时辞职的还有原顾客及商务总裁卢家培。

  一个月时间,国泰航空就出现三位高管的变动。一位航空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国泰航空的人事变动和高管更迭较为频繁,外界此也颇为关注。从其业绩情况来看,从2016年至今,国泰航空的业绩一直在慢慢恢复,从几年前的巨亏逐渐好转。

  国泰航空2019上半年财报显示,企业转型计划继续推行,在2018年扭亏为盈后,2019年上半年继续取得良好表现。但由于贸易摩擦加剧等问题,集团旗下航空公司的经营环境转差。

  而贺以礼现为太古集团旗下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其将同时出任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主席,继续负责太古集团的环球饮料业务。本次任命后,贺以礼要涉足太古集团旗下的两大板块——航空与饮料。

  这一人士变动是否会给国泰航空的业务带来变化?对于这一疑问,记者向国泰航空方面发送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前,未能获得相关回应。

  新任掌舵者能否给国泰航空的业务板块带来新增量?上述航空专家的答案是否定的。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贺以礼任职的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本身就是国泰航空大股东旗下公司。另一方面,此前史乐山也有其他行业的业务背景,管理人员自身的行业背景很难对航空公司的业务板块产生较大影响。国泰航空的“主心骨”依然是航空板块。

责任编辑:鲍一凡

国泰航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