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白电小家电稳健增长 厨电边际承压

家电行业:白电小家电稳健增长 厨电边际承压
2019年09月04日 08:0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家电行业:白电小家电稳健增长 厨电边际承压

一、白电板块:龙头竞争优势显著

白电板块上半年实现收入3900亿元,同比增长7.0%,归母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加10.2%,其中二季度实现收入2078亿元,同比增长7.5%,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加11.3%。白电板块增速略有放缓,主要由于空调二季度空调内销增速略有放缓(Q1/Q2内销同比增长+2.84和-1.62%),但三大龙头实现稳步增长,其中格力营收增速从 Q1的2.4%超预期提升至Q2的10.3%,美的集团空调事业部执行T+3战略提升供应链效率,市场份额提升5pct,而海尔在冰箱、洗衣机领域继续保持龙头优势,份额小幅提升,在景气度下降周期,龙头优势更加凸显。由于目前空调库存处于中等偏高水平,预计下半年出现高增长概率较小,但在渠道变革加速、存量市场竞争趋势下,行业龙头将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二、厨电板块:工程渠道提速

厨电板块上半年实现收入107亿元,同比下降2.6%,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加10.7%,其中二季度实现收入54亿元,同比下降3.2%,归母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加 9.1%。受到零售端持续低迷,厨电板块Q2降幅扩大,老板电器华帝股份零售渠道销售额分别下滑15%和10%;但在精装修加速背景下,工程渠道高速增长,上半年老板电器工程渠道高速增长80%,提振整体收入增速。集成灶行业超越行业实现超过20%的增长,浙江美大Q1和Q2分别实现收入增速31.6%和 21.1%,集成灶目前渗透率在6%左右,老板、方太、华帝等厨电品牌纷纷加码在集成类产品的布局,集成灶渗透率有望及一步提升。预计下半年在竣工逻辑兑现、以及18年低基数背景下,零售端触底回升,营收实现增长拐点。

三、小家电板块:内销品牌抗周期稳增长

小家电板块上半年实现收入297亿元,同比增加6.9%,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加 13.6%,其中二季度实现收入148亿元,同比增加7.0%,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加 7.9%。内销为主的苏泊尔九阳股份上半年实现双位数稳增长,飞科电器由于渠道调整持续,营收依旧承压;外销为主的莱克电气新宝股份受到人民币贬值影响,汇兑损失减少,盈利大幅提升。

四、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竣工逻辑兑现下具备弹性的厨电个股老板电器、华帝股份及浙江美大;以及具备抗周期属性、产品扩张能力较强的苏泊尔、九阳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地产持续不景气,行业竞争加剧,出口贸易风险。

老板电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