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52股重组折戟 数量已超去年全年

年内52股重组折戟 数量已超去年全年
2019年09月04日 07:46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换换

  随着嘉应制药(002198)9月3日的一则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显示,年内上市公司重组折戟再添一例。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52股宣布了重组告吹的消息,而在去年全年这一数量为50股,这意味着今年截至目前终止重组的个股已超去年全年水平。纵观上述终止重组的案例,筹划时间长短不一,既有重组超三年之久的得利斯(维权),也有上演重组“一日游”戏码的*ST仰帆(维权)。而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多股则提到了市场环境生变。

  数量已超去年全年

  重组事项筹划逾一年半,嘉应制药9月3日的一纸公告宣布重组折戟,公司决定终止收购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昌祥”)99.7042%股权。由此,年内重组告吹再添一例。经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有52股筹划的重组事项终止,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据悉,嘉应制药的重组事项市场关注度颇高,但由于标的德昌祥的企业性质发生变化,该项重组在推进的同时也受到了市场的不少质疑。如今,历时逾一年半嘉应制药的重组最终按下了“终止键”。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嘉应制药承诺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嘉应制药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经Wind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发生了52起重组折戟案例,涉及数源科技拟购数源软件园100%股权、商业城拟购优依购100%股权、我爱我家拟购中环互联100%股权等。在上述52起案例中包含5起借壳上市,诸如科元精化拟借壳*ST仁智(维权)、康恒环境拟借壳四通股份等。

  而在去年全年,Wind显示,沪深两市共发生50起重组折戟案例,这也意味着今年发生的重组终止数量已超去年全年。另外,在去年同期(2018年1月1日-9月3日)沪深两市共发生42起重组折戟案例,今年较去年同期发生的重组折戟案例同比增逾两成。

  此外,在2018年全年发生的50例重组折戟案例中,仅包含一起借壳上市案例,即银仪风电拟借壳银星能源

  筹划时间长则三年

  纵观52起终止重组案例,筹划的时间长短不尽相同。长则筹划逾三年之久,短则不足半月,甚至一日。

  在52股中,筹划重组最早的为得利斯,公司在2015年11月披露了重组消息,拟购Yolarno Pty Ltd(以下简称“Yolarno”)45%股权,但该项重组筹划逾三年之久,公司在今年2月披露称,公司决定终止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得利斯于2010年1月登陆A股,拟购Yolarno 45%股权一事也系公司上市九年来的首次重组事项,但却以失败告终。

  除了得利斯的重组筹划已久,天翔环境(维权)长城影视万盛股份当代东方云南城投等多股均在2016年或2017年便开始重组事项,也均历时两年左右。

  相比之下,中宠股份、*ST仰帆等多股的重组筹划时间较短,其中*ST仰帆更是上演了重组“一日游”的戏码。

  具体来看,6月20日,*ST仰帆披露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而该次重组筹划始于6月19日。6月19日,*ST仰帆披露临停公告,公司于6月18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楼永良通知,楼永良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料,该事项仅筹划一天就出现变数。

  此外,中宠股份的重组事项筹划不足半月。在今年7月17日中宠股份披露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拟购上海福贝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福贝”)不低于51%股权。但在7月31日中宠股份披露称,公司终止收购上海福贝不低于51%股权。

  市场环境变化较大成主因

  纵观上述筹划重组的个股,目的大多为多元化战略、横向整合,而对于终止的原因,多股则提到了“国内市场环境、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

  以至正股份为例,公司在今年4月23日发布公告称,因国内市场环境、经济环境、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决定终止收购上海网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而上述事项在2018年8月3日开始筹划。

  此外,云南城投在今年6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收购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对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云南城投表示,公司、交易对方及中介机构就交易方案及核心交易条款进行了多轮沟通和谈判,但因国内市场环境、经济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各方在部分重要条款上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重组。

  华仁药业终止收购韩后也系市场环境生变,华仁药业表示,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交易双方就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经审慎研究,交易双方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大多采用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资产,使用全额现金收购的较少。“因此上市公司筹划的重组事项与市场的经济环境、融资环境密切相关,这是多数个股终止重组与市场环境有关的原因。”许小恒如是说。

  除了市场环境生变,部分个股终止重组则是与交易对方未能就交易条款协商一致等原因造成。

  对于年内重组折戟案例已超去年全年数量一事,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重拳打击忽悠式重组,让假重组者不得不宣布终止;另外,也受今年宏观经济环境、二级市场变化等情况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