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的美国工厂,到底多赚钱?

曹德旺的美国工厂,到底多赚钱?
2019年08月29日 2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曹德旺的美国工厂,到底多赚钱? 来源: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奥巴马夫妇与Netflix联合出品的纪录片《美国工厂》,让曹德旺和他创立的福耀玻璃火了。

这部地道的美国纪录片,讲述了曹德旺在美国创立福耀玻璃工厂的故事,在影片中,曹德旺通过不断弥合中美文化分歧、与美国工会不断斗争的方式,最终福耀在美国开始创造利润。那么,福耀美国工厂到底多挣钱?

8月29日,福耀玻璃公布的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福耀美国(即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福耀伊利诺伊有限公司及福耀美国C资产公司)的营收为19.11亿元,净利润为1.48亿元,对比2018年上半年16.81亿元的营收、1.27亿的利润,分别增长13.7%和16.5%。

鉴于福耀全集团营收增长2%,净利润下滑19.43%,美国工厂的表现非常亮眼了,只是美国项目利润率为7.8%,约集团平均水平的一半。

诚如《美国工厂》呈现的一样,这个财务成绩得来不易。

福耀在美国的投资,最早可追溯到2013 年10月,董事会决定在美国俄亥俄州独资组建“福耀美国”,并拟投资2亿美元建设该汽车安全玻璃项目,同时决定在俄罗斯卡卢加州投资2.2亿美元建设该浮法玻璃项目,用以服务欧洲市场。

2014年7月,曹德旺又决定在美投资美元2亿元,由福耀美国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独资设立子公司“福耀伊利诺伊”,并将收购的PPG工业公司的二条浮法玻璃生产线资产划转过去,由后者完成升级改造。

福耀伊利诺伊计划投资总额为美元2亿元 (包含收购价款美元5,600万元)。到2014年底,福耀为美国两个玻璃项目总共投资约7.8亿人民币,而且在2015年1月,又以福耀美国的名义向代顿大学捐赠700万美元,该大学正位于俄亥俄州的代顿市——福耀美国的所在地。

2015年,福耀集团H股上市,共募集资金7.53亿美元元,其中,准备用于美国项目即达4.17亿美元,俄罗期汽车玻璃项目1.35亿美元。同年,伊利诺伊浮法项目顺利投产及俄亥俄州汽玻项目一期建成,进入量产,至此,福耀为两个汽车项目的资本性支出合计约人民币约20亿元。

2016年,公司又计划在美国俄亥俄州Moraine市投资,建成年产2200万平方米(不含包边厂108万平方米)汽车安全玻璃生产规模,至年底,在美国累计实际投入6.54亿美元。

2016年度,福耀美国实现营业收入10,443.95万美元,净利润-4,161.05万美元,即亏损超过2.7亿元人民币,不过,当年福耀业务营收、利润依然强劲增长。这也是中式管理水土不服、美国员工不满福利待遇等冲突集中爆发的时期。

这种亏损一直延续到2017年上半年,前6个月福耀美国依然亏损了4,794.62万元,但在下半年迅速扭亏为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达到21.48亿,净利润为508.23万元,到2018年,福耀美国项目借入佳境,营收增长到34.12亿元,净利润达到2.46亿元,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助力,这也反映了企业内部弥合分歧的作用。

根据2019年上半年财报,福耀美国项目的营收,已经占到全集团总营收18.6%,接近两成,利润占到9.8%,达到1成,这笔美国投资开始收到回报;而且,美国市场也助力公司汽车玻璃的国内、外市场结构更趋合理,2019年上半年分别占比为51.74%:48.26%,满足了其全球客户的需求,抗区域市场风险能力大大增强。

曹德旺曾经多次建言中国制造业,直率陈述其所见,截至2019年6月,福耀玻璃境外资产141.11亿,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5.76%。

(来源: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记者:陈晓平)

(编辑:曾静娇)

曹德旺 福耀玻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