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需求催生新技能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5个项目

新需求催生新技能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5个项目
2019年08月26日 04:13 东方网

原标题:新需求催生新技能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5个项目 来源:工人日报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5个项目,新需求催生新技能——

    技能的“新”与“变”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现场,姚晋看着电脑,除了点鼠标、敲键盘,几乎没任何多余的动作,他的比赛场地就是面前的这张桌子。

    现场观众好奇地走过来,往往停留不到1分钟,“看不懂”,摇摇头走了。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采用工业标准,会跟随职业发展的趋势更新比赛项目。本届世界技能大赛增加了化学实验室技术、云计算、网络安全、酒店接待、水处理技术等5个新项目。

    不到18岁的姚晋,参加的正是新增项目之一——云计算。这一新项目科技感很足,但似乎跟“职业技能”不太沾边。

    “打个比方,我们搭建一个电商网站,促销时就会形成短时间内的高访问量,为了网络不被挤爆,商家需要买很多的服务器进行后台支持,可日常又用不上这么多服务器,那么,把这种服务器资源搬到网上去,既可以多个企业之间调剂余缺,又可以有专业人员来运营维护,这就是云计算。”姚晋的教练吕轩民介绍说,云计算有科技的部分,也有运维的技术部分,世赛主要考核运维能力。

    据了解,市场对于云计算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但国内开设云计算专业的职业院校还很少。吕轩民希望能够倒逼学校对标世赛标准,培养适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云计算技能人才。

    同样新进入世赛的网络安全项目,考察的是对知识技能快速更新和实践应对的综合能力。

    我国这一项目的两位参赛队员,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肖子彤、冯柱天。他们的教练黄镇介绍,世赛网络安全项目C模块是“神秘模块”,第三方会设置一些源于实践的难题,考察选手灵活应用解决实际难题的能力。

    记者注意到,从世赛的项目设置来看,从第43届的50个到44届的52个,再到45届的56个,不仅数量呈现增多的趋势,项目领域也从工业向服务业、互联网等方向延伸。并且,每届比赛前,世界技能组织都会根据国际技能发展的形势,对竞赛项目技术描述做至少30%的改动。

    世赛不断 “更新”“变化”,其背后的技能也在“更新”,工人更在“求变”。

    酒店接待项目比赛现场,我国选手陈值正在接待现场“客人”——“英国绅士”。除了用流利的英语和良好的专业知识接待之外,陈值还面临着“考验”——“英国绅士”不满意服务,声称要投诉。陈值微笑着耐心解释,“机智”地当面给“总经理”打电话,表示尊重客人的意见,成功化解了这场“危机”。

    “除了基本的预订接待能力,还要考察选手的职业形象、礼仪修养、沟通表达艺术、宾客公共关系、销售技巧、旅游文化知识、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等。”在该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叶丹茗看来,酒店接待虽然是传统技能,但对我国选手来说,考察的是一个我们过去没有的、全新要求的综合技能,“比赛最重要的一项是人文关怀,比如把客人对服务的反馈列入得分点,要求选手在介绍当地经典时去讲景点背后的故事等,并不是机械重复地办入住登记。”

    “世赛刷新了大家对这一职业的认知。”叶丹茗认为,酒店旅游业的繁荣发展,对酒店服务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提高前台接待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助于酒店业迎来发展“第二春”。

    和酒店接待类似,在油漆与装饰、建筑石雕、混凝土建筑、健康和社会照护等4个我国新参赛项目中,都对传统行业有了更新、更高、更精的要求,职业技能和技能人才需要“更新迭代”。

    不过,并不是所有领域都对技能有增量的要求。数控铣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鲁宏勋是从技术工人成长起来的专家型技能大师,他告诉记者,数控铣作为传统制造业基础项目,“没有以前那么苦、那么累啦”,对工人的技能要求和劳动强度是不断降低的,随着工艺流程的不断优化,设备越来越先进,手工操作的部分越来越少。“我们未来的方向是,一方面在职业教育体系上下功夫,提高工人的技术能力,另一方面要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增强职业吸引力。”

    “技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方向往往与行业的发展趋势紧密相关,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这个行业的人才培养方向。”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认为,这是世赛的“生命力”,也是我们参与世赛的主要目的之一,通过世界性的技能交流,促进我们的职业教育体系和技能人才培养跟企业需求、世界水平不断对接,真正实现技能人才对产业升级转型的“助推力”。

    (本报俄罗斯喀山8月25日电)

    罗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