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求美企立即撤出中国?国人可以把心放肚子里

特朗普要求美企立即撤出中国?国人可以把心放肚子里
2019年08月26日 00:14 环球时报

  原标题:特朗普要求美企立即撤出中国?中国人尽可以把心放肚子里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五不仅宣布被中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就是将原有已公布的关税税率各提升了5%,还通过社交媒体声称要下令美国企业立即着手离开中国,这震动了美国商界,并引起强烈不满。

  星期天特朗普又向媒体表示对中美贸易战事态的发展感到遗憾,称并没有打算动用美国《紧急经济权力法》,并且说中美目前在“和睦相处”。不过紧接着,白宫新闻秘书又表示,特朗普被误解了,他只后悔没有将对中国的关税定得更高。

  美国方面近来不断就中美贸易战和两国关系发出矛盾的声音,可以说一天八次表态。但现实情况是,两国贸易战在美方鲁莽行动的不断推动下一步步走向升级,中美经贸关系保持了持续恶化的态势。

  美方一再用贸易战将导致美国企业离开中国来威胁中方,这一次可谓把这种威胁用到了顶点。但是它显然没有给中国这边造成新的冲击,中国人应当说真的没把这一最新威胁当回事。倒是它在美国内部造成了更多混乱,国际社会对美方态度的这一新动向亦给予了很负面的评价。

  中国不为美方新威胁所动,我认为有两大原因。

  第一,我们已经做了中美经贸关系将进一步恶化的充分思想准备,各种物质准备在加紧进行中。我们的底线是能够承受得了美方各种歇斯底里的行动,确保中国经济保持大的平稳运行。中国是超大市场,内需早已成为支持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我们又有政治体制的优势,因此这条底线非常宽裕,也非常强大。

  第二,中方对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有充分信心。中国市场对各国的跨国公司来说都太大、太重要了。中国作为制造业基地的独一无二的优势无可取代,中国市场的购买力又是制造业落户中国的绝配条件。美国公司把工厂迁出中国,等于将它们所打拼出的宝贵市场份额拱手让给竞争对手,绝大部分损失都是它们自己的,中方将主要不是损失,而是面临市场会自动予以消解的临时麻烦。

  中美经济的联系已在逐渐削弱,这种削弱如果走得太远,就将导致世界生产格局的重塑。美方想让这个过程成为它完好无损、甚至锦上添花,而中国单方面蒙受这一调整的巨大损失,是异想天开。

  中国的制造业布局和生产能力已经形成世界性的优势,我们又是消费上升最快、潜力最大的市场,这个市场的总规模已经接近美国,很多单项已经超过美国,逐渐整体超过美国的趋势不可阻挡。世界生产格局怎么调整也无法把中国调到“边缘”位置上去,谁与中国强行“切割”只会是经济上的自残,它根本成为不了任何力量对华战略施压的筹码。

  这是经济的基本规律决定的。中国人可以尽可能地把心放在肚子里,让别人去患得患失吧。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