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美企撤离中国 一厢情愿!多方谴责:害人害己!

逼美企撤离中国 一厢情愿!多方谴责:害人害己!
2019年08月26日 00:03 澎湃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逼美企撤离中国,一厢情愿!多方谴责:害人害己!

  针对美方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中方近日不得不出台具体反制措施。对此,美方一些人竟然下令美国公司立即撤出中国、寻找替代方案或回美国投资生产。

  新闻联播25日晚刊播总台国际锐评《用行政手段逼美企撤离中国纯属一厢情愿》。锐评指出,美方一些人的这一言论违背市场经济规律,是用行政手段行保护主义,不仅严重干涉美国企业的自由经营,也将对全球经济秩序造成严重干扰和破坏。

  跨国企业基于市场经济规律在全球配置资源,以实现利润最大化。它们不可能听凭行政手段的指挥,让往东就往东,让往西就往西。正因此,美方一些人违背经济规律的表态,遭到美国经济界的普遍反对。

  连日来,针对美国挑起并不断升级对华经贸摩擦,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多方认为,美国的做法正在伤害美国经济自身,还会拖累全球经济,而中方采取反制措施是对美方贸易霸凌行为的必然回应。

  代表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的“关税伤害美国腹地”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正在将整个经济的健康押在关税战略上,而这种战略已被证明是失败的。这些增加的关税将推高商品价格,延缓商业投资,增加不确定性并使美国人失业。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4日刊文说,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命令美国企业离开中国,但这是难以做到的。美国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商业联系,如果将其分割将造成混乱,并有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破坏。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4日报道说,特朗普政府主张,降息将拉动消费,促进投资,让美元贬值,促进美国产品出口,但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商界领袖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而不是已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多方呼吁美国停止贸易战。在法国出席七国集团峰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24日指出,贸易战必须停止,并对美国政府用关税作政治工具提出警告。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称,希望七国领导人能意识到,贸易紧张局势对全世界都是有害的,因此应致力于缓解紧张局势,避免贸易战,重振全球经济增长。

  此外,“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日前援引俄罗斯现代国家发展研究所所长索洛尼科夫的话报道说,面临美国单方面挑起并不断升级的对华经贸摩擦,中国将会始终坚决捍卫自己的利益,应战到底。

  德新社23日刊文指出,在大多数经济学家看来,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使美国经济和消费者付出了代价,加上经贸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在放缓。

  最后想再奉劝美方一些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开放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中国吸引外资的综合竞争力仍是其他经济体难以比拟的。美方一些人动辄加征关税、搞极限施压,治不了美国经济的病,反倒会逼着“美国制造”撤离美国,加剧美国产业空心化危险。这样的结果,恐怕是美国一些人始料未及的。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