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工智能型组织

构建人工智能型组织
2019年07月20日 02:3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构建人工智能型组织

  如今,人工智能正悄然改变各行各业。它可以指导从农作物收获到银行贷款等所有事务的决策。而支持AI的技术,如拥有巨大的处理能力和数据存储的开发平台等,都在迅速发展且成本也变得越来越低廉。企业利用人工智能的时机似乎已经成熟。《哈佛商业评论》估计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十年内为全球经济增加13万亿美元产值。

  然而当前很多企业并未真正引入人工智能。《哈佛商业评论》最近调查了数千名企业高管,了解他们所在的公司如何使用和组织人工智能,调查数据显示,只有8%的公司对人工智能进行核心实践。大多数企业还只是将人工智能作为试点或仅在某个业务流程中加以应对。

  人工智能为何进展如此缓慢?在调查中,《哈佛商业评论》发现,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很多企业正面临巨大的文化和组织障碍。但研究人员也看到,领导者若从一开始就采取措施打破这些障碍,则可以有效地抓住发展人工智能的机会。

  企业领导容易犯的最大错误之一,便是将人工智能视为可获得即时回报的即插即用技术。他们往往决定先启动并运行几个人工智能试点项目,并为此投入数百万美元用于数据基础设施、人工智能软件工具和模型开发等。但这些试点项目若在几个月内或几年内未带来预期收益,领导们便会将注意力转到公司其他事项上。此外,企业领导们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思考范围也过于狭隘。

  为了促进人工智能在企业内的发展,各企业应在以下三方面做出改变:首先要从各自为战的“孤立”工作转变为跨职能团队合作。其次,要从基于经验、以领导决策为主转变到基于数据、以一线员工决策为主。最后,企业管理要从僵化且规避风险的模式转变为反应敏锐、热衷于试点并具有较强适应力的模式。

  当然,对于企业来说,要做出以上三点根本性转变实属不易。这需要领导们首先做好准备,并激发员工队伍做出相应改变。很多情况下,恰恰由于许多企业领导缺乏对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解,才导致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进展不力。

  为了让员工参与并为成功开启人工智能铺平道路,企业领导应尽早关注以下几项任务:首先要向员工解释发展人工智能的原因。而引人入胜的故事往往能帮助员工了解变革举措的紧迫性以及能给大家带来的益处。这对于人工智能项目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很多员工担心人工智能将剥夺自身就业机会,因而对其产生抵触情绪。另外,领导们应该预见到变革中的一些独特障碍。比如,有些员工害怕变得过时,这在各组织中十分常见。领导们因此要进行相应疏导。此外,领导们还要平衡人工智能项目的可行性、时间投资和所创造的价值之间的关系。一个组织不要仅仅关注如何快速获得收益,而应采用不同的时间表,制定相应的发展举措。(石璐)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