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劈波前行

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劈波前行
2019年07月12日 06:18 新浪财经综合

  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劈波前行

  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解旖媛

  黄浦江外白渡桥对面,矗立着一栋古老的欧式建筑。在外滩风格各异的欧式建筑中,它并不起眼,但它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每一位参与者而言,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里承载着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拓荒”到蓬勃生长的几乎全部记忆。它,就是浦江饭店。

  1990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新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浦江饭店成立,我国资本市场从这里起航。而今,这里是中国证券博物馆所在地,陈列于此的5000多件藏品,向人们诉说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壮阔历程。

  起源:百年探索尝试

  在证券博物馆三层的橱窗中,一张张泛黄的股票引起了《金融时报》记者的注意。这是洋务运动时期一些公司发行的早期股票,其中,历史最为久远的是“开平矿务局”股票。开平矿务局是我国近代最早实行股份制经营的企业之一,也是清朝晚期证券市场的一个缩影。

  证券在我国始于近代。晚清洋务运动期间,一些公司就发行过股票、债券。民国时期,在当时的北平、上海、天津等地,证券、商品交易所蓬勃兴起。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解放区出于革命战争和经济建设的需要,尝试过发行证券,其中,股票和公债一度成为筹措革命战争经费和经济建设资金的重要渠道。1933年,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股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色政权发行的第一只股票,被称作“红色股票”。解放战争时期,各革命根据地为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先后组织了信用合作社、生产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等,采取集股的方式筹措资金。

  证券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初期,证券发行与交易的一段短暂发展历史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开放证券市场的有益尝试。为打破西方国家对于新中国的经济封锁,政府积极引入外资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同时,开展合作化运动,采用股份制形式组织生产合作社、供销社和信用合作社,逐步将个体经济转化为集体所有制经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证券市场开始全面恢复。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实施和深化,股份制经济逐渐形成,股票、债券的发行和交易重新出现。

  证券博物馆展出的老报纸见证了现代股票发行的历程:1984年11月15日,上海《新民晚报》用浅显易懂的文字报道了飞乐音响“接受个人和集体认购股票”的消息。新闻这样写道:“本市出现一家接受个人和集体自愿认购股票的新型公司——上海飞乐音响公司。”1986年9月26日,“飞乐音响”和“延中实业”两只股票在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静安证券交易部挂牌交易,两家公司也因此成为改革开放后最早的上市公司。1992年2月18日,“延中实业”“飞乐股份”试点放开股价,取消涨跌幅限制,到5月21日,两只股票的价格全面放开。由此,我国资本市场向着市场化再迈进一步。

  序幕:在黄浦江畔拉开

  1990年,浦江饭店孔雀厅内,一声响亮的锣声宣告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也引发了全国上下的热烈讨论。

  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视察时指出:“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这一番话打破了束缚,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转折点。

  “中国资本市场完全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证券博物馆保障部副总经理张卫东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证券行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的发展壮大。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功能逐步发挥,制度建设逐渐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张卫东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步伐快速而稳健,只用了短短30年,就完成了西方资本市场200年的建设成就。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标志着证券市场建设质的飞跃。1992年10月,国务院证券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监会的成立,标志着资本市场开始正式建立全国统一的监管框架。1992年之后,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也给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空间。

  1992年,我国资本市场开始了第一轮扩张——国债发行逐年上升;股票发行募集资金额从1992年的94.46亿元增至1999年的877.86亿元,期间年平均IPO家数达120家。

  不少老上海人还记得当年浦江饭店门口的盛况。当时,股民通过证券公司开设的营业部购买股票,营业部通过派驻到上交所的“红马甲”(即场内代表)获取股票交易行情。浦江饭店门外,股票交易繁忙的时候,常有股民骑着自行车飞奔而至。上交所股票交易大厅的行情屏幕正对着黄浦路,股民们就站在马路对面,拿着望远镜看股票行情。

  证券博物馆的展柜内,一个股民的旧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每只股票买入和卖出的价格。还有一页泛黄的纸上写着:“投资股票是一种高智商活动,必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要懂得经济走势、通货膨胀率、地产房价……跌价适量买进,决不追涨。”

  很快,交易大厅不够用了。从1993年到1996年,上交所从1个交易大厅扩张到8个,最多时有5000个交易席位。

  不过,很快随着电子化交易方式的使用,交易大厅开始变得冷清。而今,上海证券交易所已搬至陆家嘴,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扬帆:改革开放再起航

  邓小平向时任纽交所CEO约翰·范尔霖赠送飞乐音响股票的场景如今被做成了蜡像,就摆在证券博物馆的大门口。“这虽然是一个小的举动,背后却意味深长。它向世界宣告,社会主义体制也可以使用资本市场的手段,也表现出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姿态。”张卫东说。

  事实上,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探索正是由此开始。

  1990年,上交所成立时的照片张贴在证券博物馆的橱窗里。照片中,正在主持上交所开业仪式的时任上海市市长朱镕基身旁,站着一位妆容精致的女士,她就是时任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的邓莲如。彼时,香港尚未回归祖国怀抱,邓莲如的到来则向外界宣告,中国的资本市场将面向世界。很快,1992年,B股市场建立起来。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创新股票、债券、基金、期货、衍生品等产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的同时,逐步强化了市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制度措施,加快推动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的步伐。时至今日,经过不到30年的发展,我国股票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重要的金融市场,成为国际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新兴市场之一。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正在步入深水区,以科创板和注册制为代表的改革正在加速,市场化和法治化一同推进,交易制度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也更加坚定,互联互通的机制建设步伐加快。沪港通、深港通投资额度不断扩大,规则不断完善,沪伦通起步前行,A股顺利纳入明晟国际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中日ETF互通中方产品发售……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口回望,资本市场与我国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共同壮大。

  百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展望未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也将再次起步。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会动摇,资本市场自主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推动各国经济金融合作共赢发展的信心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