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月CPI涨幅符合预期 通胀风险整体可控

中国6月CPI涨幅符合预期 通胀风险整体可控
2019年07月11日 11:3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英媒称,受鲜果和猪肉等食品价格推升,中国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一如预期保持在超过2.5%的相对高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则在原油和钢材等价格拖累下,降至近三年低点。尽管下半年猪肉上涨压力不减,但受总需求较弱的影响,CPI在经过年中高点后,预计仅会温和上升,而PPI可能会有通缩压力。

  据路透社7月10日报道,预计年内的通胀水平持稳,仍不会对逆周期政策构成制约,在经济下行压力偏大的情况下,货币和财政政策都有一定放松空间。

  报道称,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说:“CPI三季度会稍有回落,四季度略微回弹,全年有望控制在3%以内的温和通胀水平。”他表示,物价走势不会构成制约货币政策保持总量稳健、结构宽松的因素。

  他并称,PPI有陷入轻微通缩可能,但预计后期受稳基建力度加大和汽车等行业反弹影响,下半年亦无需过于悲观,不会像2015年那样长期处于负增长区间。

  据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0日公布,6月CPI同比上涨2.7%;6月PPI同比持平。PPI同比为2016年8月以来最低,当时为-0.8%。

  6月CPI环比下降0.1%;PPI环比下降0.3%。6月CPI中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3%,高于上月的7.7%,继续刷新2012年1月以来的高位;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

  食品价格,尤其是其中的鲜果和猪肉价格,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说,鲜果和猪肉价格6月同比分别上涨42.7%和21.1%,分别影响CPI上涨0.71和0.45个百分点;环比来看,两者分别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和0.09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7个百分点。

  报道称,西南证券分析师杨业伟和张伟认为,伴随着基数的提高,接下来的数月CPI将步入下行通道,而PPI也将下行,甚至将同比步入负区间,三季度整体通胀压力将减弱。

  

  

责任编辑:李思阳

通胀 PPI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