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9年重新“赶考” 先临三维准备好了吗?

时隔9年重新“赶考” 先临三维准备好了吗?
2019年06月27日 02:30 证券时报

原标题:时隔9年重新“赶考” 先临三维准备好了吗?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投资者熟知先临三维,是从2014年公司登陆新三板开始的。实际上,早在9年前,先临三维就酝酿在创业板上市,只是当时未被核准。

  对比前后两次申报材料,先临三维此次赶考科创板是“有备而来”。2018年,先临三维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比2009年增长9倍;2018年研发费用为9594.55万元,是2009年294.7万元研发费用的32倍。通常来说,研发费用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企业“硬科技”的成色。

  如果先临三维能成功登陆科创板,永盛控股集团旗下资产的融资平台,将横跨A股、H股和新三板。永盛控股集团是一家以实业投资为核心、将产业和资本有效结合的多元化控股公司,产业涉及化纤、染整、3D打印、影视和国际贸易等;旗下除了先临三维,还拥有在港上市的永盛新材料和在新三板挂牌的天远三维。

  重上“考场”

  先临三维的所在地萧山,是我国著名的化纤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诚,最早也是从纺织服装行业起家。

  1983年,年仅21岁的李诚离开温州来到萧山,从事布料买卖生意。10年后,李诚创建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萧山永盛贸易公司,结束了自己10年的个体户生涯。随后,李诚在1997年成立永盛化纤有限公司,在1999年成立杭州永盛纺织有限公司。短短6年时间,李诚就打造出了一条纺织产业链。

  经过30年发展,李诚迎来人生一次重大的跨越。他一手创建的永盛新材料,于2013年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该公司主要从事涤纶长丝生产、差别化涤纶面料染色及加工及涤纶长丝贸易业务。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实现净利润8075万元。

  李诚与3D打印结缘,要追溯到2004年。当时,与化纤、纺织行业打了20多年交道的李诚,正在尝试转型升级。机缘巧合,他在浙江大学一位教授的介绍下,体验了一把三维相机。彼时,嗅觉敏锐的李诚很是激动,坚信3D打印行业未来有很大的市场。

  于是,李诚决定投资3D打印产业,并于2004年12月成立先临三维。自此,李诚和他的先临三维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

  经过15年的发展,先临三维已被资本市场熟知。据先临三维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在国内同行中销售收入排名第一,正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3D数字化和3D打印技术企业。

  在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看来,先临三维是业内少有的兼具3D数字化、3D打印业务的公司,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从3D数字化数据设计到3D打印制造”软硬件一体化完整技术链条,打通了3D数字化、3D打印两个业务板块,可为客户提供“3D数字化-智能设计-3D打印”完整解决方案。

  (下转A2版)

先临三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