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桥火车站迎来第4亿名旅客“高铁替我圆了三代一起生活的梦”

上海虹桥火车站迎来第4亿名旅客“高铁替我圆了三代一起生活的梦”
2019年06月27日 01:40 新闻晨报

原标题:上海虹桥火车站迎来第4亿名旅客“高铁替我圆了三代一起生活的梦”

  6月26日,沈子怡成为了上海虹桥站开站以来的第4亿名旅客。 /晨报记者 朱影影

  晨报记者  张 立

  6月26日,沈子怡成为了上海虹桥站开站以来的第4亿名旅客。在这第4亿名旅客之前,2014年3月,上海虹桥站旅客首次破亿,为了这个数字,铁路人用了整整44个月,到了2018年10月,虹桥站迎来了第3亿名旅客,而从3亿到4亿,不过花了半年多的时间。

  “虹桥站换乘非常方便”

  上海虹桥站旅客人数破亿时间正变得越来越短,而这样迅速的变化,不仅仅得益于虹桥站独特的枢纽地位,还有长三角地区高铁路网的发达完善。

  不可否认,相比上海火车站和上海南站,虹桥站是交通换乘最为方便的一个站点,铁路、航空、地铁、公交、出租、长途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都能在这里找到。乘坐铁路到达虹桥站,最近20米就能换乘地铁、出租,往东步行10分钟就可虹桥T2航站楼,向西步行5分钟则通往长途客运站。

  “我每天早上从苏州坐高铁到虹桥,再换乘2号线去上班。”白领小任家住苏州,却在南京西路上班,“每天8点不到就能到虹桥,再换地铁去上班,路上大概一个多小时。”

  她把时间算得精准,双城生活虽然听上去很辛苦,“其实虹桥站换乘非常方便,高铁上几十分钟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小任说道。

  高铁的开行让人们不必在工作机会和居住条件之间左右为难,而上海虹桥站无疑就是大家启程梦想的连接点。

  沈子怡在接受采访时就透露,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却嫁给了一位北京男孩,于是,在孩子出生5个月后,沈子怡便带着孩子,搭乘着高铁,在京沪两地往返,去见孩子的爷爷奶奶。不知不觉,双城生活已经持续近两年,“是高铁替我圆了三代一起生活的梦。”沈子怡说道。

  “促进长三角一体化”

  在同济大学教授孙章看来,上海虹桥站不仅仅是一个客运中心,更是长三角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而它处于虹桥商务中心地带的独特位置,更成为了上海对接长三角地区经济活动的中心,“这也注定了虹桥站和其他火车站不同,它是一个功能多元化,对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都能带来意义的地方”。

  孙章表示,上海虹桥站的意义已经突破了交通功能,它结合了上海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更是起到了推进作用。

  伴随着昨日上海虹桥站旅客人数突破4亿,到了7月10日,铁路又将实行新运行图。“人数的增加跟当地的经济发展也是成正比关系的,新图实行后,前来旅游、探亲的人就会越来越多,铁路开通的线路,发车的频率以及列车的对数也都是增长的。”孙章说道。

  现在,随着全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络的建成,如今的上海虹桥站北端引接京沪高速铁路、沪汉蓉高速铁路,南端与沪昆高速铁路、沪杭甬客运专线接轨,日常开行列车275.5对,日均到发旅客接近40万人次,最高峰超过100万人次。

  开行的列车不仅仅是发往长三角经济区三省一市,更是辐射到长江经济带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京沪高铁、沿海地区、中西部等百余座城市,成为全国最繁忙的高铁车站。

  “未来东西各有高铁站”

  但是欢欣的同时,有些问题却也必须要面对。

  家住浦东的左小姐曾忍不住抱怨过火车站的地理位置,“从浦东想要坐高铁去苏州,要穿越大半个上海,人越来越多,想想心就越来越累”。左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最害怕搭乘2号线,搭乘地铁的人常常多得让她喘不过气。

  对此,孙章分析道,2号线现在客流过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2号线贯穿了两个飞机场、一个高铁站还有一条南京路,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很快,上海就要有第四个火车站,“上海就快要建设新的高铁站,老百姓的出行压力也将得以减轻,未来,东西各有高铁站,城市交通的压力就会减少”。

  毕竟,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成网运营的高铁缩短了时空距离,实现互联互通。

虹桥 高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