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纪行业规则面临变革:从竞争到“竞合”

房地产经纪行业规则面临变革:从竞争到“竞合”
2019年06月26日 20:15 中国经营网

  从竞争到“竞合” 房地产经纪行业规则面临变革

  本报记者 夏晨翔 北京报道

  “房地产经纪行业无论是自身的发展途径、行业规则、经营模式、技术创新这些方面都经历着新的变革。”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日前指出。

  杜鹃是在“2019新经纪新风向——房地产经纪行业主题交流会”上作出上述言论的。

  杜鹃认为,目前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房地产经纪行业已经从快速发展向平稳发展过渡;二是房源客源的渠道从线下的门店为主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变;三是行业规则从过去的竞争为主向竞合转变,竞合就是竞争中合作;四是商业模式从过去的以直营模式为主,向直营与加盟的模式并行转变。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用户主权逐渐提升。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居住时代,对于像房产经纪人这样的居住产业服务者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对于整个经纪行业来说,或许是一个拐点。在这一大背景下,如何有效应对变化,修正行业从业规则,受到房地产经纪人的广泛讨论。

  而面对这些变化,杜鹃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即把握行业服务的本质、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建立新的竞合关系。

  对于这一变化,房天下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天全亦给出了相同的观点。莫天全认为,竞争可以让新东西出来、旧东西淘汰。但过度竞争是浪费,对于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是不利的。所以,在竞争的过程中,更要注重竞合的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假房源”现象作为房地产经纪行业一大顽疾长期存在,一直以来,各大找房平台试图通过技术创新,研究新的信息展示模式等,来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

  作为行业的参与者之一,自2018年下半年起,房天下推出“房源直链”产品,将各经纪公司内网与房天下开放平台直接对接,保证经纪公司内网房源与房天下平台挂牌房源的一致性,从而保证房源真实度。

  据房天下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房天下二手房经纪业务已覆盖全国近80个直营城市、500多个加盟代理城市,服务经纪人超过60万人。截止到2019年6月份,已介入房天下直链房源发布系统的经纪公司已达1500余家,每天在线直链房源150万余套。

责任编辑:鲍一凡

杜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