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企业文化建设合作升级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长三角企业文化建设合作升级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2019年05月31日 16:16 第一财经

  长三角企业文化建设合作升级 ,推动企业成为创新发展主力军

  简介:《长三角企业文化建设合作交流框架协议》也在会上进行签署;由长三角百家企业发起成立的“长三角企业创新文化品牌联盟”发布倡议书,并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个层面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长三角企业文化建设合作交流论坛31日上海嘉定举办,这也是继上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后的一次工作升级。

  会上,沪苏浙皖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探讨企业内源高品质建设的新路径;13家优秀企业现场分享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经验。

  “在长三角企业文化建设合作交流下,要推动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主战场、主力军,打造更高质量发展的企业集群。”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表示。

  此前,上海制定出台了《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时代上海企业文化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等文件,为企业文化氛围的打造奠定基础。

  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惠文说,嘉定正与苏州市共同打造“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和温州市合力打造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曾广受美誉、并被美国权威设计杂志评选出的“全球最佳公共图书馆”的嘉定图书馆便坐落在此。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尹良富也认为,“没有企业文化的公司,会导致员工的行动力低下,对薪水和待遇稍有不满就会辞职走人。优秀的企业文化自身可以抑制人才成本,可以帮助企业在确立竞争优势时产生良好的影响”。

  在谈到江苏做法时,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张年春表示,当前,许多企业正处在发展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做优做强关键期,还有些企业处于二次创业的奋战期、创响品牌的决胜期和研发创新的总攻期,迫切需要培育企业价值观念、精神意识来规范行为道德、形成发展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以江苏南通为例,每年5月23日为南通企业家日,开展“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和人物评比;同时,南通成立通商总会和南通世界通商总会,把国内境外的南通工商界人士集聚起来。“企业家成为南通媒体追逐的鲜活对象,成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座上宾;重实业、促发展,尊重、爱护、支持和褒扬企业家的氛围也逐步形成。”江苏省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说。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徐勤惠介绍,为了探索企业工作重心下移的模式,目前浙江全省已建成企业文化俱乐部482家,使之与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城市文化公园“四位一体”;新的文化思想格局业已形成。

  方太集团是一家聚焦高端厨电产品的宁波企业,尽管营收破百亿元却始终坚持不上市。“方太不上市并不违背经济运行的规律;事实上在遵循企业使命及远景的同时,我们可以给到消费者、员工和社会更多的回报。”方太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董洁琼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们也从去年成立了方太大学,针对长三角地区企业家开设对外文化的体验营,每月会举办2次。”

  在安徽经验中,推动新技术的研发、突出新媒体建设则是重点工作。安徽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省新闻办公主任郑明武表示,合肥正积极构建以沪宁杭合为核心基地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加快建设G60科创走廊,促进合肥滨湖科学城与上海张江高科科学城“双城同创”,推动知名科研院所在长三角地区互设分支机构,吸引更多高端创新要素向包括安徽在内的长三角地区集聚。

  坐落在安徽合肥的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在加大人才与科研投入的基础下获得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语音合成产品市场份额达70%以上。“人工智能也能更有温度。我们的AI无障碍公益已服务50万听障患者和6万多视力残障者;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把语音转化成文字,建立起与听障认识沟通的桥梁。”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部副总监刘辉告诉记者。

  《长三角企业文化建设合作交流框架协议》也在会上进行签署;由长三角百家企业发起成立的“长三角企业创新文化品牌联盟”发布倡议书,并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个层面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