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工“舌尖上的烦恼”被这样化解

外来工“舌尖上的烦恼”被这样化解
2019年05月30日 02:50 工人日报

   

  5月27日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上午上班前,小飞掏出手机打开“肇庆大华农微信点餐系统”,对明天的三餐进行“下单”。事实上,这已经是外来工小飞每天“雷打不动”的操作。

  广东肇庆高新区以新建企业为主,职工以来自各地的外来工为主。吃好一日三餐是职工的基本需求,而早期高新区职工食堂建设可谓困难重重。

  区总工会主席曾繁明告诉《工人日报》记者,2010年,一家2000人的台资企业曾因为食堂管理不善而引发问题。由于该公司食堂是外包营业,经营者为了追逐利润,不仅使用劣质食材,还存在食堂卫生状况差、管理苛刻等问题,由此引发厂内600多名员工打饭倒入排水沟并停工一事,场面一度剑拔弩张。当时该企业还未成立工会,区总工会第一时间主动介入,站在职工的立场安抚他们的情绪,从中协调职工和企业方的谈判,要求企业一个月内收购并整改食堂,指导员工对食堂的运作进行监督管理。在区总工会的指导帮助下,该企业食堂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同时也以此事件为契机,促使该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

  为了解决职工“舌尖上的烦恼”,近年来,肇庆高新区总工会把提升食堂安全卫生管理水平、提高餐饮服务质量当作服务职工、稳定职工队伍的大事来抓。大华农公司“微信点餐”举措就是工会成功推进职工食堂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提高职工的伙食质量,广东肇庆大华农公司工会从职工的一日三餐着手,创新开发了微信点餐服务。公司职工只需要每天用手机在微信上选择自己喜欢的菜品进行下单,饭点的时候去食堂取餐,就能吃上热乎乎的、自己喜爱的饭菜。该点餐系统灵活订餐,自动扣款,使用非常方便,深得公司职工的喜爱和好评。

  据该公司食堂负责人介绍,公司投入了5万元建设点餐系统。自从微信订餐系统上线以后,通过网上菜品排单清晰体现当周食堂的菜品,订单式下厨让食堂厨师按订单量进行采购和制作,不仅解决食堂每个月的菜品重复问题,避免食物浪费,同时提高就餐效率,杜绝了就餐期间排长队的现象。据统计,该点餐系统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6万多元。

  “职工小到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对我们工会来说都是大事。让全区的职工在高新区能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同样为企业稳定用工、吸引人才加分不少。”曾繁明说。关爱职工的胃,温暖了职工的心,高新区工会用真诚的服务“圈”了一大票“工友粉”。

  具体到服务措施上,高新区工会主要是做好“规定”和“自选”两套动作。

  一方面指导带动基层工会做好“规定动作”,如区总工会联合区食药监局对企业食堂开展督查活动,要求企业食堂必须制定并公开张贴相应的管理办法,要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并带动基层工会定期对食堂设施、卫生状况、饭菜质量、食堂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督,确保职工“吃得安全、放心、营养”。此外,区总工会还定期开展交流活动,组织区内企业工会主席到食堂管理较好的企业进行参观学习,互相借鉴促进企业食堂的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鼓励基层工会开展“自选动作”,结合企业实际对食堂管理进行创新,如唯品会公司工会为了保障公司职工“舌尖”上的安全,不仅升级改造了食堂,优化就餐环境,还花重金将食堂外包给500强餐饮企业进行管理;宝信公司为了照顾公司里200多名回族职工,专门在食堂开设了“民族特色餐厅”,聘请做回族菜系的大厨来“坐镇”;中乔公司不仅开通了自助餐,吃什么、吃多少都让职工自己选择,同时还打造了公共厨房供职工“开小灶”,让职工在公司体验家庭生活的乐趣;此外,不少企业还提供免餐费、餐费补贴等服务,既饱了职工的胃、又“饱”了职工的钱包;部分企业还利用微视频、微信评选等方式,形成企业独特的职工食堂文化……众多例子不一而足。如今,高新区大部分企业都能够做到食堂菜肴品种丰富、安全卫生,让职工们不再为一日三餐操心。

点餐系统 食堂 工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