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视台点赞开发区的背后

北京电视台点赞开发区的背后
2019年04月17日 00:46 北京商报

北京电视台点赞开发区的背后

  4月13日,在市委书记蔡奇调研走访悦康药业集团和威讯联合半导体公司之后,北京电视台记者再度深入两家公司采访,希望挖掘企业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原动力。

  “高质量发展的背后,除了企业以高精尖技术为主导的核心竞争力,更有开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苦练科技成果转化‘硬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企业发展增活力的新作为。”当晚,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就以“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进行了点赞。

  服务包解决研发后顾之忧

  悦康药业集团2001年在开发区建厂,到目前已经有了四个生产基地和集团药物研究院,同时还在安徽、河南建立了中药、化药原料药、辅料生产基地。2015年收购了美国阿特维斯洛杉矶工厂,2018年在开发区实现医药工业产值30.1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5%。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减税、人才引进等政策提供的助力。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宣布我国的增值税税率进一步调整,其中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的喜讯让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伟仕很受鼓舞。“我算了一笔账,根据新政策今年悦康将有近一个亿的降税,这个降税可以投入企业研发,让新产品快速面市。”于伟仕说。

  其实,这样的福利对于悦康来说还有不少,就在不久前,悦康集团刚刚收到开发区送去的“服务包”,服务包里就明确提出将为企业研发、技改等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为企业人才引进提供服务。

  “我在悦康药业从事新药的研发工作,获得博士学位后到悦康集团就职,没想到不仅工作环境好,还帮我解决了落户问题。”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张婷婷说。在悦康集团,像张婷婷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于伟仕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开发区发展,主要是看中了开发区创新环境和服务环境,而这些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服务为企业解决了研发生产的后顾之忧。

  享受到 “红利”的悦康药业加快了创新的脚步。企业不止建立了药物晶型、新药成果转化等科研平台,主要产品之一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是国内唯一银杏叶化药制剂,2018年单品种销售额达10.5亿元;奥美拉唑肠溶胶囊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在研一类新药6项,为公司发展储备创新资源。

  生产空间解决规模扩产之急

  在开发区,受益于营商环境优化福利的远不止悦康一家企业,威讯联合半导体(北京)有限公司是设计、开发及生产“射频”集成电路产品的美国独资企业。

  在开发区良好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多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每年有超过1.5亿基站模块的出货规模,并积极开拓5G市场。随着威讯公司的业务持续增长和产能日益扩大,2018年,公司出现了生产厂房不足的问题。

  “当时,我们的厂房已经达到百分之百面积的利用率,也一直在满跑,所以扩产已经势在必行。”威讯联合半导体(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卓国智说。企业需要扩产,有没有合适的用地,该如何解决?带着这个难题,卓国智找到了开发区,没想到,才过了几天,他就收到了好消息。原来离公司不远的一家企业正腾退转移,经过开发区协调,这个腾出的空间完全可以满足企业需求。

  开发区及时伸出援手,支持公司扩产需求,这让卓国智深受感动。“这个扩产对于我们非常重要,未来我们将在这里引进新设备,生产新产品。”卓国智说。

  开发区瞄准技术前沿,主攻国家急需领域,集中力量围绕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营造公平市场环境、优化政府服务、推进政企学研用协同等措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不断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就在前几天,开发区还启动党建引领“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接到企业哨声,开发区的各部门主动到企业报到,现场来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年,开发区还将紧密跟踪200家重点企业运行情况,深入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建立区级领导联系企业常态化机制,上门听意见、送服务、谋发展,做好“管家式”服务。

  政府用高效服务带来的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95.2亿元,同比增长10.16%,居全市前列。

开发区 悦康 北京电视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