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仍依赖合资公司 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后劲不足

业绩增长仍依赖合资公司 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后劲不足
2019年04月03日 10:38 国际金融报

  4月1日晚间,上汽集团发布了2018年财务报告。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018年的整体业绩与产品销量都实现了增长,国内市场占有率也有所提升。

  但《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上汽集团“漂亮”的财务数据背后,其实并不风光。

  1

  盈利依赖合资

  数据显示,2018年,上汽集团整体业绩实现增长,营业总收入为9021.94亿元,同比增长3.62%;实现归母净利润360.09亿元,同比增长4.65%。

  然而,上汽集团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54%,仅为324.1亿元。

  同时,上汽集团2018年的毛利率整体同比下滑了0.1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毛利率为13.25%,同比减少0.22个百分点;整车业务毛利率为11.45%,同比下浮0.37个百分点;零部件业务毛利率为20.18%,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

  除盈利能力下降以外,上汽集团业绩严重依赖合资公司的状况并未得到改善。

  2018年,上汽大众对上汽集团的净利润贡献为280亿元,上汽通用为156亿元,上汽通用五菱为42亿元,换言之,三大合资公司2018年为上汽集团挣了478亿元,是上汽集团当年净利润的1.33倍。这意味着,除合资公司业务外,上汽集团其他业务亏损约118亿元。

  这与2017年的情况相似,当年,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对上汽集团的净利润贡献为474亿元,贡献率同样高达138%。

  事实上,对合资公司的依赖几乎是所有中国自主品牌的通病。如今,该问题在国家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后或会变得更加严重,外资车企都开始“蠢蠢欲动”,欲增加其在华合资公司的股比,大众集团也在其中。

  3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于德国沃尔夫斯堡总部召开的“2018财年媒体年会”上声称,大众集团正在计划对在华几家合资公司的股比进行调整,这其中就包括上汽大众,谈判正在进行,预计2019年下半年或2020年上半年对外公布结果。

  3月13日,上汽集团大跌4.41%,报收25.56元。虽然上汽集团随后发布官方声明,强硬地否认了股比调整一事,但“无风不起浪”,股比调整风波仍为上汽集团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2

  自主品牌后劲有待提升

  财报显示,2018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705.2万辆,同比增长1.75%,其中,乘用车销售616.2万辆,同比下降0.4%;商用车销售88.9万辆,同比增长19.8%;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4.1%,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

  其中,负责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的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乘用车”)2018年累计销售71.1万辆,同比大增34.45%。

  记者通过乘联会公布的数据发现,上汽乘用车销量增长主要依赖新名爵6、名爵ZS、荣威i5、荣威RX3的大幅增长,其中,只有荣威i5是新车型,其他几款都是老车型。

  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汽乘用车目前面临后劲不足的问题,上汽乘用车2018年发布的新车型中,只有荣威i5比较成功,但也有“以价换量”的嫌疑,其他新车型如名爵HS、荣威RX8和荣威Marvel X都未在市面上形成较好的影响力,特别是荣威Marvel X。

  值得注意的是,荣威Marvel X的战略意义重大。对于荣威品牌,乃至整个上汽乘用车来说,荣威Marvel X都堪称其2018年最重磅的战略车型,是上汽乘用车体系内售价最贵的车型,也承载着上汽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期望。

  在2018年4月末举办的荣威Marvel X发布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还表示,希望该车成为智能汽车的定义者,可见上汽集团对其重视程度之高。

  但是,Marvel X上市之后,销量表现惨淡。乘联会数据显示,于2018年8月底上市的Marvel X,当月销量只有14辆,2018年9月份的销量也仅为193辆,2018年10月份销量上升明显达到1022辆,后续两个月均保持了1000余辆的销售规模,但到了2019年,Marvel X的销量又直线下降至1月份的334辆和2月份的140辆。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Marvel X只是卖得贵,性价比很低,这对于想借Marvel X将荣威品牌提升至20余万级别车的上汽乘用车来说,非常没有诚意。

  官方数据显示,Marvel X后驱版售价26.88万,全驱版售价30.88万元,在此价格级别内,Marvel X相对竞争对手来说存在续航短、电池容量小、无电池热管理系统、车辆空间较小和品牌力较弱等缺点。

  进入2019年后,上汽乘用车似乎有些“泄气”,销量从2018年的快速增长转至下滑。上汽集团产销快报显示,上汽乘用车1月-2月份累计销售10万辆,同比减少16.7%。

  在此背景下,上汽集团2019年的销量目标也比较保守。上汽集团方面称,公司力争2019年实现整车销售710万辆,在2018年销量的基础上仅增长0.68%;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065 亿元,营业成本为7775亿元。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