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华: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企稳,但大周期调整还没结束

邱晓华: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企稳,但大周期调整还没结束
2019年03月24日 16:08 界面新闻

邱晓华: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企稳,但大周期调整还没结束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阳光资产首席战略官邱晓华在“万里智库春季大会”上发言时说,新经济的力量还不足以对冲旧经济下行的压力。因此,中国经济增速还会继续下台阶,在转型期间如何优化结构就成为重点。

崔璞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崔璞玉

3月24日,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阳光资产首席战略官邱晓华在“万里智库春季大会”上发言时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估计会延续去年以来下行的惯性,随着政策对冲的增强,下半年可能会回到6%以上的增速。但是从大周期来看,中国经济还没有结束调整的进程。

邱晓华说,新经济的力量还不足以对冲旧经济下行的压力。因此,中国经济增速还会继续下台阶,在转型期间如何优化结构就成为重点。

首先,要设法通过升级版的改革开放举措来增强企业的活力。“没有企业的活力,中国经济在大周期中是无法实现提质增效,也无法平稳的运行。”邱晓华说,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必须坚持到底,不能动摇,必须创造一个更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其次,一定要把消费者的活力激发出来。他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消费作为主要动力的新阶段。要在社会政策的托底方面有更大的动作,在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产品和服务方面,力求实现更加稳定的供给和公平的使用。这在大周期中更重要,没有托底的社会政策,很难把中国消费的潜力释放出来。

邱晓华说,眼下中国正处在大变局的环境中。技术革命正在催生产业革命,可能会改变中国和世界的面貌。同时,地缘政治格局可能在未来会发生重大调整。美国引领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下半场,美国之后谁能接过接力棒?从世界格局来看,最有可能接替美国的,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都是人口大国,都是地区大国,都是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的国家。

邱晓华进一步分析指出,从中印比较来看,中国的可能性更大。如果从经济总量上看,到2049年,在新中国成立百年之际,中国超越美国是大概率事件。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能替代美国。

他说,引领世界的能力包括经济、科技、金融、军事、文化等五个方面。美国除了经济有可能被超越,在其它方面还很难被超越。中国在追赶过程中,还需做较长时间的努力,才能缩小在其它四个方面的差距。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局,中国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改变过去简单的投资贸易模式,要在全球游戏规则上下功夫,既要成为遵循者,也要成为创建者;二是,要做好创新,将经济动能转移到创新驱动,靠技术、机制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实现由高速到高质量的转变。

邱晓华说,目前中国最应该注意的问题是高负债对经济的拖累。2008年之后,中国债务急剧累积,每年新增加的财富已经不足以支付每年产生的利息。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经济发展的回旋余地会越来越小。而化解高债务的出路在中国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优化债务,是中国的出路。从这一点来看,中国资本市场的春天正在向我们走来。

(本文来自于界面)

邱晓华 中国经济 崔璞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