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计划“冰与火”:备案火热 发行遇冷

同业存单计划“冰与火”:备案火热 发行遇冷
2019年03月23日 04:06 中国经营报

  同业存单计划“冰与火”:备案火热 发行遇冷

  慈玉鹏,张荣旺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货币网自2月1日至3月19日期间共公示了80家银行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备案总额度达20669.8亿元,同比提升55.33%。

  相比较备案金额的上升,在发行方面,据同花顺iFinD显示,2019年2月同业存单实际发行总额为11300.8亿元,发行数量为1634只,分别同比下降27.76%、9.3%。2019年3月1日至3月19日实际发行总额为11703.9亿元,发行数量为1628只,分别同比下降28.55%及10.45%。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宋玮告诉记者,流动性监管新规增加了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意愿;但机构认购中小银行同业存单的意愿不足。“虽然同业存单的备案额度呈上升状态,但最终的实际发行额度可能并不高。”

  备案金额同比上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货币网自2月1日至3月19日期间共公示了80家银行2019年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从备案额度变化来看,该80家银行中有46家同比提升,25家同比持平,9家同比减少。其中,提升备案额度的银行数量过半。该80家银行备案总额度为20669.8亿元,而这80家银行在2018年的备案总额度仅为13306.8亿元,2019年同比提升55.33%。

  同业存单备案额度同比上升的原因是什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监管环境的变化要求银行在资金来源方面采取措施,弥补资金缺口,而增发同业存单即是一种方法。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熊启跃则表示:“同业存单备案额度同比提升,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因为银行对于资金有需求;二是银行增加市场化融资方式,有利于推进利率并轨,符合金融改革的方向。”

  某城商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还有一个原因是目前同业存单票面利率较低,各家银行希望通过该途径募集较低成本的资金,所以较为积极。

  相比城商行和农商行,国有银行备案“热情”更高。从银行分类来看,上述80家银行共包括3家国有银行、18家城商行、56家农商行、3家外资银行。其中,3家国有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019年上述3家国有银行备案总额合计为12000亿元,同比增幅118.18%;上述18家城商行备案总额合计为4694亿元,同比增幅仅为9.29%;而上述56家农商行2019年度备案总额合计为3800.8亿元,同比增幅10.11%。

  赵锡军表示,国有银行备案额度增幅相对较高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同业存单的发行需要一定条件,它要求机构拥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和拓展能力,像国有银行等一些大银行,相对具备优势;第二,同业存单的发行与机构面向的客户息息相关,通常情况下同业存单的发行有一个最低额度的要求,对机构客户的资金能力有所要求,而一般来说,国有银行的优质客户相比城商行和农商行要多;第三,同业存单的发行存在成本问题,同业存单要比普通的存单成本略高,而相对来说国有银行等大型银行的成本负担能力也较强。

  上述城商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还有一个原因是与国有银行相比,城商行和农商行较为缺乏资金,过去发行了大量同业存单补血,导致目前的剩余额度相对较少,甚至其中部分银行已超过监管红线。所以,今年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备案额度增幅整体来说相对较小。

  实际发行额度走低

  据同花顺iFinD显示,2019年2月同业存单实际发行总额为11300.8亿元,同比下降27.76%;2019年3月1日至3月19日实际发行总额为11703.9亿元,同比下降28.55%。

  赵锡军表示,实际发行额度走低主要是因市场因素影响,2019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对于银行来说,优质项目相对减少,进而导致需求减少。

  宋玮告诉记者,流动性监管新规增加了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意愿,导致同业存单备案额度同比上升,但在严监管与去杠杆的背景下,中小银行之前依赖的表外业务和同业业务存在诸多风险,导致了机构认购中小银行同业存单的意愿不足;此外,资管新规也在对金融机构理财规模扩张构成制约,对同业存单需求下降,同业存单的备案额度呈上升状态,但最终的实际发行额度可能并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同业存单票面利率也处于较低水平。据同花顺ifind显示,2019年2月的同业存单票面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8677%,同比下降39.66%;2019年3月1日至19日的同业存单票面利率平均值2.9782%,同比下降38.82%。宋玮表示,票面利率降低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央行为刺激经济发展,自去年下半年来实施一系列降准操作,降低了资金成本。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