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广阔 电子产业技术创新厂商优势凸显

空间广阔 电子产业技术创新厂商优势凸显
2019年03月20日 16:02 消费日报网

过去五年的“互联网+”模式的表述成“智能+”,明确树立“科技支撑能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的目标。而国产替代空间大的核心元件突破成为未来方向,电子行业的国产替代则看好如京东方、恒久科技等在细分领域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厂商。

半导体行业细分领域盈利不断增强,国产替代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电子产业依然面临外部贸易摩擦发展的不确定,2018年三季度,电子行业上市公司整体营收为9132亿元,同比增长17.8%,整体归母净利润为581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相较2017年同期有所放缓。

随着产业不断进步,国内电子厂商的综合能力已经更进一个台阶,正向高价值量、高壁垒、国产替代空间大的核心元件领域突破,而且国家政策密集发布也将助力电子产业突围。

目前,在高端柔性OLED屏领域,京东方、维信诺已实现小批量量产。

京东方在柔性OLED领域布局较早,2001年就成立了柔性OLED 技术实验室,目前5.5、6.0代均已经得到了量产。据悉,京东方的 OLED屏幕已经应用于华为高端产品,预计华为2月份发布的可折叠手机也将优先使用京东方的产品。

财通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半导体板块营收增速实际超过了20%,各细分板块盈利能力同比有较大提升,毛利率和净利率向上,显示整个A股半导体产业在不断进步。同时技术封锁为国内半导体发展提供动力,地方产业基金相继投入为国产发展提供资金援助,受益整个产业转移的环境,国产替代势在必行。

激光行业技术壁垒高,细分领域出龙头

电子产业的另一细分领域——激光行业,其国产替代的市场空间也值得关注。激光行业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不仅仅是整个行业规模在快速增长,更重要的是国产替代进程在快速推进。细分到激光打印行业,受限于技术门槛和专利,打印设备市场是一个封闭而特殊的行业,主要由美国和日本品牌瓜分,进入激光打印设备市场并不容易。

激光有机光导鼓(简称“激光OPC鼓”)作为激光打印设备的核心部件,其生产技术涉及新材料、光、电、系统集成、先进工艺技术与控制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长期以来一直为国外垄断。作为目前世界上少数完整掌握激光OPC鼓核心技术并具备专用设备系统集成能力的企业之一,国产替代的浪潮下,恒久科技值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恒久科技是一家创新型科技企业,在有机光电产业领域深耕十余年,拥有激光OPC鼓生产的整套工艺技术。2003年,恒久科技在国内率先以自有技术建成了一条高度自动化的高分辨力激光OPC鼓生产线,并成为国内第一家掌握高分辨力激光OPC 鼓生产工艺和生产线集成技术的厂家,摆脱过去激光OPC鼓生产只能依赖国外设备的局面。

在做稳做强主业技术的同时, 恒久科技也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的战略要求,通过投资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市场前景良好的战略性新材料领域企业,构建多元、可持续发展的高科技产业格局。

责编:张阳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京东方 电子行业 电子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