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陕西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03月19日 23:00 法治周末

 

图为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扫黑除恶宣传牌。

图为陕西省公安机关抓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现场。

 

原题:打掉恶势力集团团伙6百余个 涉案人员1万余人 涉案金额逾10亿元

陕西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法治周末记者 孙立昊洋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陈磊

2004年2月,28岁的陕西吴起人闫宏伟因贩卖毒品罪被河南省郑州市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他原本是一名小学教师,后来逐渐厌倦了教师这份工作,走入歧途,开始贩卖毒品。2009年10月,闫宏伟减刑释放回到吴起县。但他不思悔改,出狱后,纠集狱友及当地社会闲散人员做起了“黑老大”。

自闫宏伟被一位因赌博遭到暴力讨债的受害人举报到陕西省延安市公安局后,警方立即对该涉黑犯罪线索进行秘密侦查。经过与十余名受害人秘密接触,再对进入视线的组织成员进行监视、跟踪,侦查组掌握了以闫宏伟为首的犯罪集团涉嫌犯罪的重要证据。在随后的收网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破获案件54起,扣押、冻结资产1000余万余元,涉案资金高达两亿余元。

2019年1月16日,闫宏伟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被陕西省黄龙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闫宏伟获刑20年,其余15名组织成员全部获刑。民警田某某、宗某某为该组织充当“保护伞”,也受到了法律惩罚。

闫宏伟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覆灭,是陕西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的重要成果之一。

法治周末记者日前从陕西省公安厅得知一组数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共侦办涉黑犯罪案件44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85个、恶势力团伙432个,破获9类涉恶刑事案件7059起,抓获涉案成员10768人,刑拘9099人,投案自首347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0.19亿元。

 

通告征线索

催毁暴力讨债涉恶集团

 

2018年5月23日凌晨,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中张镇楼子村村主任候选人候某驾车在本村被一辆无牌面包车拦截,3名蒙面男子持洋镐把对侯某所驾车辆进行打砸,恐吓侯某后驾车逃离。

接警后,泾阳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专案民警查看了案发前后沿路的100多处监控录像,发现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无牌五菱面包车沿北环路向崇文镇方向逃离,消失在该县崇文镇附近。另一路专案民警围绕受害的情况进行排查,发现案发第二日村委会就要进行选举,中张镇娄子村村民李某京与侯某两人宿怨较深,且两人均为村主任候选人。

民警还发现,劳释放人员贾某与李某京来往频繁。贾某和社会闲散人员雷某某、李某萍盘踞在泾阳县城,无正当职业,李某京曾购买二手五菱面包车交由贾某使用。随后,警方将贾某、雷某某、李某萍抓捕到案。

经查,此3人与另一起持刀伤人案件也有关。中张镇邵某宏欲承包西韩村工程,遭到西韩村村主任王某江拒绝,遂怀恨在心,便纠集贾某、雷某某、李某萍雇佣大荔县闲散人员李某、张某华持刀将王某江戳伤。随后专案组民警赶赴大荔县,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张某华抓获。

在审查过程,专案组发觉这些犯罪嫌疑人还有情况没交代清楚。于是,专案组向社会发布《关于检举以贾某为首涉恶犯罪集团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发动鼓励群众举报,提供违法犯罪线索。

该通告的发布让警方迅速获取了贾某等人多次参与泾阳县翼龙贷公司暴力讨债的犯罪线索。专案组民警立即奔赴陕西西安、咸阳、宝鸡、渭南等地与该公司贷款人逐一见面,鼓励贷款人积极举证。最终查明,2017年3月至2018年5月间,泾阳县翼龙贷公司经理高某雇佣贾某、雷某某、李某萍、许某、姚某江等人催收贷款,并加收人工费、车费及孳息,对未能及时清欠贷款的20余人采取泼油漆、扩音喇叭辱骂、殴打、非法拘禁、跟踪等手段进行暴力催收,致使受害者躲避在外不敢回家。

目前,该案件共逮捕犯罪嫌疑人9人,已移送起诉7人,破获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故意毁财等各类案件16起。

如此令人瞩目的打击成果,得益于陕西公安机关大力营造的舆论氛围。陕西警方通过媒体报道、户外宣传、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做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此外,陕西省公安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制定了《群众举报黑恶违法犯罪线索有奖举报办法》,省市公安机关分别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积极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犯罪线索。

据统计,陕西省公安厅通告发布以来,省公安厅“扫黑办”接听群众举报电话2329余人次,接待群众上访473余人,接到群众举报黑恶犯罪线索920件,督办、转办各地线索481件。省公安厅“扫黑办”与陕西省纪委监委、省厅警务督察等部门建立了线索相互移送机制,目前已向相关部门移送线索218件。

 

惩“村霸”斩毒瘤

量身定制审讯方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如火如荼之时,有群众举报西安市临潼区北田街办滩王村村主任王某渡有涉黑恶犯罪嫌疑。王某渡,系2009年刑满释放人员,2012年通过贿选、威胁的方式当选北田街办滩王村村主任。

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调查发现,王某渡强揽工程、欺压群众,涉嫌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

早在2013年3月,临潼区秦王二路机械土石方工程供料期间,王某渡因要强行垄断供料,指使吴某军等手下持砍刀、洋镐把以拉运车辆压坏滩王村村道为由对拉运车队进行围堵,殴打司机、打砸车辆,甚至扣车。无奈之下,该工程负责人支付王某渡所谓拉运费用80余万元。

王某渡为首的犯罪组织共18人。团伙人员称王某渡为“渡哥”“领导”“主任”。2012年,王某渡成立了北秦建筑工程公司、北秦人力资源责任有限公司、北秦物业公司3家公司,统称“北秦公司”,主要为其强揽工程提供外壳,以便迅速敛财。同年,西安渭北信丰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王某渡担任法人。合作社经营期间主要用于放贷。2015年8月,王某渡将合作社转给他人。

经过抓捕,犯罪嫌疑人员陆续到案。人虽到案,但侦破工作才刚刚开始。该专案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该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有很多个案均为积案,大量客观证据缺失,因此审讯成为该案成功办理的重中之重。为此,专案组多次召开审讯研究会,针对每名嫌疑人的生活环境、性格特点等个人情况进行分析,为该犯罪组织18人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审讯方案,效果显著。

目前,该组织涉嫌故意、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侵入住宅等多种违法犯罪,警方查破案件15起,冻结、扣押人民币3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1台。

据介绍,为了提高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能力和水平,去年陕西省公安厅“扫黑办”先后举办全省刑侦指挥员扫黑除恶培训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力提升班等多批次专门培训,近四百名一线指挥员和刑侦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各市公安局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重点解决“不会打”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解决“打不深”的问题,陕西省公安厅又专门举办了多期“扫黑除恶案例交流系列讲座”,同时制定出台《全省公安机关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实施办法》《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证据指南》等一系列文件,规范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核查和办案工作,为确保打击效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好先手棋

持续推进专项斗争

 

随着一桩桩案件侦破,一个个涉黑团伙落网,三秦百姓的安全感日益加强。这得益于中央部署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益于陕西各级公安机关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

陕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明朗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厅党委会上多次动员部署。陕西省公安厅制定《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由胡明朗任组长、26个业务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全省扫黑除恶的指导思想、打击重点、职责分工、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

陕西省公安厅细化出台全省公安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0条工作举措,建立厅局长令制度,即交办令、提级令、督办令、倒查令,对全省公安机关在侦的14起涉黑案件和26条公安部、省公安厅下转的重点黑恶线索,以厅长督办令、交办令、提级令方式,下发所在市公安局“一把手”,要求其亲自组织力量侦办和核查,一律实行销号制和严格的倒查追究制,确保线索摸排、核查、侦办、打“保护伞”工作严格落实。

据记者了解,2017年11月下旬,陕西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黑恶线索集中摸排行动,共摸排黑恶线索545条。

2018年1月25日,公安部扫黑除恶集中收网行动指令下达后,陕西全省公安机关参战民警不畏三九严寒天气,精准打击,共抓获黑恶成员140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532起,打掉黑恶势力102个。

2018年3月初,陕西省公安厅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新一轮黑恶犯罪线索排查活动,聚焦中央明确的10类打击重点,对构成犯罪的迅速成立专班,坚持专业化精准化打击,适时收网。

为保持对黑恶势力压倒性打击态势,去年陕西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三包、三查、三打”百日大攻坚活动,即:包严格纪律责任、包严格推进落实、包严格问效倒查;做实做严排查工作、做实做严核查工作、做实做严督查工作;突出异地用警挂牌督办严厉打击、突出深挖“保护伞”严厉打击、突出摧毁经济基础严厉打击,制定“施工图”,列出“时间表”。

今年2月28日,陕西省公安厅又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贯穿全年的“2019雷霆铁腕扫黑除恶行动”,通过线索“大清底”、破案“大攻坚”、打伞“大突破”、断财“大见效”、整治“大推进”、整改“大提升”、宣传“大发动”,全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阶段的胜利。

暴力 陕西省 公安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