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行业迎来一波融资热潮 企业求变中求生

长租行业迎来一波融资热潮 企业求变中求生
2019年03月14日 20:46 界面

  2019开年后的长租行业,表面上看似冷清,实则每家都在筹谋新的规划。

  3月11日,魔方生活服务集团(下称“魔方”)宣布获得1.5亿美元的D轮融资;

  3月1日蛋壳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绿地集团获上海银行百亿授信额度,重点合作租赁住房领域;

  保利公寓和未来域合作以来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在在杭州正式挂牌;

  正荣地产长租公寓“荣遇”首个项目也于近日落地上海……

  2019开年后的长租行业,表面上看似冷清,实则每家都在筹谋新的规划。

  长租行业融资热 资金向头部企业聚拢

  长租公寓作为深受都市年轻人青睐的居住方式,近两年来可谓异常火爆,却也乱象频发。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长租公寓的融资就愈加困难,很多通过资产证券化的融资未发行成功。

  不过,春节过后,长租行业迎来了一波融资热潮。

  3月11日,魔方生活服务集团(下称“魔方”)宣布获得1.5亿美元的D轮融资,加拿大机构基金管理公司CDPQ为本轮战略投资方。

  此次融资是2019年集中式公寓领域宣布的第一笔大额融资。魔方已完成三轮股权融资,投资方包括中航信托、美国华平集团等。

  3月1日早间,蛋壳公寓于发布消息称已经完成了5亿美元C轮融资,此次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蚂蚁金服领投,春华资本跟投、CMC资本、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此轮融资结束后,蛋壳公寓的估值已超过20亿美元。

  实际上,今年春节过后,长租行业迎来了一波融资热潮。

  2月14日,华夏资本-金地火花长租公寓1-8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成功获批,拟发行规模合计20亿元。据悉,此次金地发行的华夏资本-金地火花长租公寓1-8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融资品种为资产支持证券ABS。

  2月21日,窝趣公寓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次融资额近2亿元,领投方为魔方(中国)投资,窝趣管理团队也进行了增资。窝趣于2015年4月正式成立,公司曾在2017年8月获得58同城领投的5000万元A轮战略投资。

  有业内人士称,未来窝趣大概率会并入魔方集团,进一步充实魔方公寓的规模和产品线。

  2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 北美青年Co-living(共享社区)社区邻客(Tripalink)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并计划将业务向全美扩张。

  随着长租公寓市场的崛起,近期,众多公寓品牌加速融资扩张,大量资本涌入租赁市场。

  但作为资本热催生出的高估值长租公寓,在过去的“狂奔”中,有着短期盈利难、经营风险大的特点。

  加之长租公寓频频深陷资金“爆仓暴雷”的传闻中,无论是股权投资或者债权融资,资本对长租公寓的投资相对谨慎,更加倾向于向头部和超大规模企业集中。

  盈利模式待解 企业求变求生

  从2014年萌芽至今,经过四年多的高速发展,长租公寓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分化现象。直至目前,整个长租公寓头部企业的格局基本已经成型。

  目前参与住房租赁市场的主体,涌现出四股力量,分别是:万科泊寓等为代表的大型房企;如家等为代表的酒店企业;地产中介机构如链家自如;魔方公寓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创业公司。

  众所周知,目前自持型地块的土地成本仍过高,建安成本、运营成本加各种税费,相比快周转的增量开发来说,长租公寓并不赚钱,特别是持有资产的模式下,想靠租金赚钱就更难。

  作为一种新兴业态,长租公寓的痛点在于“地贵、钱贵、周转慢”,虽行业前景可期,但目前为止,尚无企业能给出清晰的盈利模式。

  2018年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导致生存危机的长租公寓已不下10家,这使得业界对长租公寓是否能够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不靠“烧钱”存活下去产生了质疑。

  曾经长租公寓“群雄并起”、大肆“烧钱”的过热时代已经结束,目前品牌公寓更趋于理性,过去看规模,现在更看现金流和利润,企业更注重内在价值,而不是盲目外延式的扩张。

  之前很多企业采取的包租模式,即二房东模式。二房东模式拿房成本较高,回报周期长,基本靠融资,没有规模,就无法降低管理成本和财务成本,最终,杭州鼎家、上海寓见等数十家长租公寓都因资金链断裂、经营不善致停止运营。

  在此背景下,不少长租公寓企业求变求生,纷纷转型,走向托管模式。界面楼市了解到,魔方在D轮融资发布会现场,魔方不仅针对地产开发商、建筑商、物业持有者,探索出加盟、托管、合资等多种合作模式,还启动了轻资产战略加速仪式。

  对此,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长租公寓项目来说,实际上也不断会细分业务。部分可能擅长房源收购,部分可能擅长经营,所以类似企业后续都会有各类业务转型,在细分领域类似托管模式领域做出优势。

  纵观长租公寓行业内,真正能够解决企业问题的,无论是房企公寓,还是品牌公寓,甚至互联网企业,都要回归到资金的问题,融资是大家的保命符,自我营利更是“续命”关键。

  严跃进认为:虽然现在长租公寓经营是有很多压力,但是很多其实还是有机会崛起的。

责任编辑:鲍一凡

融资 魔方 求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