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建议严打涉银行卡犯罪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建议严打涉银行卡犯罪
2019年03月14日 02:4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国家金融安全是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始终关心的问题。2004年,江浩然创办了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时,金融自助设备核心技术被国外厂商垄断。在存取款一体机方面,日系品牌占据国内市场,而存取款一体机的核心部件是“循环机芯”,其中最核心的钞票核心识别技术更是关乎国家金融安全。

  如今,在传统银行业推动智慧银行建设势头下,江浩然说,他带领恒银金融在行业内率先提出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口号,加大非现金智能终端创新产品的科技研发力度,不断推出超级柜台、智慧柜员机、智能柜台、大额高存、现金超柜等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本次两会,他就严厉打击涉卡犯罪、规范共享经济发展带来了相关建议。

  建议严打涉卡犯罪

  “作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一环,应当集中力量严厉打击涉银行卡犯罪。”江浩然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建议打击涉卡犯罪是他今年提案的重要内容。

  银行卡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支付工具。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达73.85亿张,银行卡发卡量持续增长。与此同时,涉银行卡犯罪也呈现高发态势。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涉案金额逐年增大,犯罪手段不断向集团化、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犯罪实施过程更为隐蔽,手法不断翻新,案发地点高度分散,很难予以根除。

  江浩然表示,涉银行卡犯罪严重威胁和损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成为制约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涉银行卡犯罪也是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重要销赃手段,风险交织并存,严重扰乱金融秩序,威胁金融安全,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了恶劣的影响,极易加剧社会矛盾,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

  对于打击涉卡犯罪江浩然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和央行、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一起集中力量形成惩治合力,建立整体联动打击治理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格局。全面开展打击涉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坚决查处一批涉银行卡犯罪大案,严惩一批涉银行卡犯罪分子,摧毁跨国跨境、跨地区的犯罪网络。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对涉银行卡犯罪手段进行深入研判和分析,开展伪卡鉴别和攻防技术研究,利用科技手段遏制涉银行卡犯罪。二是金融机构要主动加强防范。规范发卡行为,有效控制发卡风险。注重对外设设备的巡检和保护,升级完善技术方案,及时发现和排除风险隐患。建立警银快速协作机制,在涉银行卡犯罪尚处苗头阶段做出防范和处理,从事后处置转化为事先预警,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把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三是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咨询等方式开展用卡安全教育和风险提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建议促进共享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国各种共享业态呈现活跃,创新创业蓬勃发展,促进了就业增加和经济增长,推动了产业升级。江浩然认为,共享经济扩张过快带来信用风险集聚、市场风险上升、法律纠纷增加等,逐渐暴露出共享经济企业经营模式和管理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应当引起高度关注。

  为此他建议,一是应加快制定完善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法律、政策、制度,明确共享经济平台和供需双方的权利义务,合理界定行业边界,疏导规范行业竞争,盘活闲置存量资产,有效减少资源浪费。二是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坚持数据先行,合理向共享平台企业开放公安、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的公共数据。三是推进产权体制改革和国有优质资源开放。挖掘国有、集体等公共资源的共享潜力,打破产权归属和体制机制的约束,探索推行共享模式。

  江浩然还就推进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规范和鼓励共享单车发展提出了建议。江浩然认为,目前国内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现行监管政策与共享单车、助力车等新型经济业态产生了冲突和碰撞。建议科学规划、建设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基础设施,通过将轨道交通、地面公交、慢行交通三网融合,在公共交通枢纽规划中统筹考虑,方便慢行交通与其他出行方式之间的换乘,打造一体化公共交通出行网。

责任编辑:杨希

银行卡 江浩然 犯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