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妖股这次倒下大不同!

2019年03月13日16:59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又是剧烈震荡的一天,又是上万亿的天量成交,而且和之前很大不同是,创业板大跌4.5%,引领市场下跌。

  要知道创业板可是这波反弹的急先锋,即使是在上周五的大跌行情中,也仍然是最抗跌的,今天这是怎么了?

  先看看个股,两市40余只个股跌停,虽然比上周五的200股跌停相比,数量少了很多,但创业板却跌幅更大,所以今天的下跌反而更值得我们重视。

  上周五的下跌是由两份看空研报引发的惨案,是外部因素导致的,而内部其实是充满了做多的欲望,所以周一很快就卷土重来。

  但今天的下跌则没有利空,是自己跌的,说明自身存在调整需求,是资金自发的流出。

  就拿一批妖股来说,东方通信、东信和平银之杰大智慧(维权)领益智造等,都集体大跌,并没有新的研报看空它们,是自己涨得太高了,属于自然下跌。

  这才是正常的股市,有涨有跌,涨高了自然就跌了,没必要非得专门出研报刻意打压它们。这样即使是亏钱了,股民也会输得心服口服,不会一窝蜂地去骂中信、华泰。让市场教育投资者,才是最好的教育。

  不过这两天权重股对市场的影响也很大,昨天下午是主板蓝筹集体压制盘面,而今天是创业板权重股压盘,以温氏股份最为典型,高达2000多亿的市值,股价一路奔跌停,让创业板如何受得了?这也是创业板领跌的主要原因。

  当然,温氏股份最近的涨幅也太大了,作为一个养猪的农业股,又是创业板第一权重股,这种涨幅实属罕见。猪站在风口上也能飞起来,但不要忘了,当风停了,猪是会摔下来的。

  而主板蓝筹今天则正好相反,昨天故意压制盘面,导致下午跳水,让人怀疑是为了调控上涨节奏。但昨晚在中国平安公布了靓丽的年报后,资金又猛地扑了过来,好像突然发现了蓝筹的投资价值,特别是午后一波直线拉升,上证50一度上涨1%。一涨一跌之间,似乎机构投资者也不成熟了……

  只可惜在市场处于高位又相对疲弱时,蓝筹是不能拉的,不然市场会习惯性地想起阴谋论,认为主力在拉大盘出货,这又加剧了小盘股的下跌,二八跷跷板效应又一次体现得淋漓尽致……

  所以目前只能歇息,这种反复无常的动荡走势,不管是做二还是做八,如果踩错了节奏,只会左右挨耳光。

  而且今天妖股的集体下跌,既然是自发的下跌,那就说明是资金主动撤退,后市还有调整空间。特别是明天早盘,仍需要注意一下,会再吓跑一批人。

  但这并不意味着牛市行情的结束,一批妖股倒下去了,后面还会出现新的妖股。还有很多板块和股票涨幅并不是很高,轮动将成为常态,“埋伏”仍是可以执行的策略。

  热点也会继续涌现,当然得有利好消息配合,从上周的超清视频、边缘计算,到这周的电力物联网、创投,无一不是消息在刺激主力炒作。

  既然没有由牛转熊,那大盘就不是特别重要了,仍可以“轻大盘重个股”,多留意消息面,多观察盘面异动,做好下一次机会到来的准备。

  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男子误机错过埃航失事航班,与死神擦肩和父亲团聚 拼多多该怎样回应外界“揭短” 还原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前6分钟:机长曾要求返航 三部门:中小学校内一般不得设小卖部等食品经营场所 乐天百货即将退出天津 中国仅剩3家门店 女孩朋友圈借钱:找300人各借1000元,5年还清!3年后… 网传深圳市殡仪馆“消尸灭迹”? 官方:纯属谣言 李光宇代表:建议严禁学校将批作业工作直接或变相转移给家长 祥鹏航空:两旅客登机时投硬币致航班延误 已移交公安 两乘客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致航班延误 被移交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