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兴山:接下来要着力于如何真正精准滴灌有效信用

殷兴山:接下来要着力于如何真正精准滴灌有效信用
2019年03月13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上证报两会报道组

  去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部分民营企业出现困难。在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65%GDP的浙江省,也无例外。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民营企业关乎地方金融体系稳定乃至未来产业发展动能。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局长殷兴山向记者详解了浙江支持民营经济的一系列做法。从应对债务危机时“一企一策”的风险化解方案,到支持民企融资时“白名单”制的精准分类措施,金融管理部门在不断探索中转变思路,完善引导机制,真正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去年金融管理部门多次提出,对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要区别对待、“一企一策”,分类采取支持处置措施。如何分类处置?浙江省内对盾安集团的债务危机处理,可谓是一个典型样本。

  去年5月,盾安集团的一封求助信,曝光了其流动性风险,资金链断裂一触即发。一时风声鹤唳,集团旗下的股票、债券相继停牌。

  “盾安集团在浙江企业里也算是‘好学生’,去年遇到了困难,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此是高度重视的。”殷兴山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一旦标杆型民营企业发生较大风险,会产生一定的风险外溢性、传染性,其风险的妥善处置关系到地方经济的稳健发展,以及市场对民营经济的信心。

  危机出现后,浙江省政府立刻牵头相关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对盾安集团进行“把脉会诊”。“会诊”结论是,企业的基本面和组织架构基本健康,当前遇到的是流动性风险,而非资不抵债。从经营情况来看,盾安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并未受到较大波动。

  “之所以出现流动性风险,主要是因为企业前期项目投资产生效益的期限与负债期限不匹配,导致现金流不足以覆盖到期债务。具体来看,其负债结构的期限安排不合理,短期债务过高;融资结构中,信贷、债券、股权质押等安排也不合理。”殷兴山指出。

  因此,当务之急是帮助困境中的企业克服暂时的流动性困难。当时,金融机构集体承诺了对盾安集团“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平稳解决即将到期的债券兑付。

  短期问题解决后,还要对企业进行中长期的“刮骨疗伤”,帮助企业“瘦身健体”恢复正常运作。经盾安债权委员会商议后,将一部分不属于主营业务的资产进行市场化处置。

  经过综合施策,企业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和化解。“帮助一些好的企业度过难关,也是帮助金融机构自身解决困难。因为企业的风险不是孤立的,企业风险也会带来金融风险。”殷兴山表示,而且对龙头企业的救助,有效控制了地方系统性金融风险,也大大提振了当地对民营经济的信心。

  进入2019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没有变,无效的供给不能支持。所以,接下来要着力于如何真正精准滴灌有效信用。”对于未来深化支持民营经济的计划,殷兴山已成竹在胸。

  在金融管理部门牵头下,浙江省形成了一套企业分类排摸的监测体系,在此基础上拟建立“三张名单”——需要帮扶纾困的企业名单、需要支持的优质企业名单、量大面广经营正常有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名单。“对政府确定的可以重点支持的企业,引导金融机构去按名单挑选,同时监测提示企业风险动态,实现精准帮扶,在一些企业出现困难的时候还是要协调支持。”

责任编辑:陈鑫

浙江 殷兴山 民营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