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除了研报 还有蓝筹压盘

2019年03月12日17:19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又是一个天量震荡,沪深两市成交额11371亿元;其中,创业板成交额达到212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但震荡也很剧烈,特别是下午的一波跳水,大盘几乎要翻绿,特别是上证50,由于权重高,不但拖累了大盘,尾盘还反弹无力,是各大指数中,唯一收阴倒锤子星的。

  蓝筹表现疲弱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上周五大跌之前,也是蓝筹率先回调,今天的疲软又是一个信号吗?

  从盘中走势看,感觉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通过蓝筹股压制大盘。一批高权重股,如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招商银行中国人寿海通证券青岛海尔,午后集体下跌,硬生生把大盘拉了下来。

  如果上周怪人家外资流出,导致蓝筹下跌,但今天外资可是净流入超过13亿元,那么权重股的集体下跌到底是谁干的?

  上周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罕见地给两大龙头股出看空研报,已让人议论纷纷。之所以周五大跌,就是大家认为这是给市场降温的调控措施,只不过和以前的招数不一样而已,看起来更像是“市场化”行为。

  那么权重股集体压制大盘,是不是另外一种“市场化”的降温措施呢?老艾不敢下定论,但和看空研报一样,看起来不正常的事情,背后都应该有原因。

  其实也不一定是想打压市场,没人愿意A股继续走熊市。但A股太容易大起大落,涨起来像疯牛,跌起来像醉熊,所以这么多年一直没有走出像美股那样的长期慢牛。

  如果能让牛市走得更慢一些、更稳一些、更长一些,相信是多方都愿意看到的事情。但最近一个多月,市场实在是太疯了,如果想压一压降降温,也是可以理解的。易主席刚上任就自称坐在“火山口”,估计已经感觉到了这个当家人不好当……

  所以还是稳一些吧,特别是游资,别把一些股票炒得太妖了,如果市场持续疯下去,让上面觉得危险,从吸取股灾教训角度讲,后面还会有新的调控措施出来。

  至于明天的走势,仍然要继续盯着蓝筹股,特别是那些高权重的个股,盯它们是为了盯大盘。

  另外要盯着创业板,既是小盘股的代表,也是人气的风向标,如果能不理会大盘,继续保持坚挺,那就没问题,如果被大盘拖累,或是上攻乏力了,短线操作就需要谨慎一点了。

  当然,目前仍是牛市状态,仍然保持上升趋势,中线也没有问题,只是在短线的具体操作上,需要多观察市场的细微变化,才能及时应对。

  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男子误机错过埃航失事航班,与死神擦肩和父亲团聚 拼多多该怎样回应外界“揭短” 三部门:中小学校内一般不得设小卖部等食品经营场所 乐天百货即将退出天津 中国仅剩3家门店 还原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前6分钟:机长曾要求返航 代表建议:严禁家庭私厨及无实体店商家从事网络外卖 携程致歉:二次支付无票是系统Bug 绝无大数据杀熟 携程发致歉声明:“二次支付显示无票”为程序BUG 网传深圳市殡仪馆“消尸灭迹”? 官方:纯属谣言 乐天百货将退出天津市场:在中国将只剩下3家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