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主虚假报表骗贷千万 民生银行、余姚农商行踩雷

企业主虚假报表骗贷千万 民生银行、余姚农商行踩雷
2019年03月12日 14:51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宁波维可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及其法人沈某鑫,利用伪造的财务报表向民生银行余姚支行、余姚农商银行等两家银行贷款,后转移资产导致无力偿还贷款,造成两家银行损失千万元。

  判决书显示,被告单位,宁波维可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住所地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汝湖路28号,法定代表人马加仟(已故)。

  被告人,沈维鑫(曾用名沈维兴),男,汉族,1974年10月11日出生于浙江省余姚市,小学文化,宁波维可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实际经营者,住余姚市。因涉嫌犯骗取贷款罪于2017年9月29日被余姚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0月4日被取保候审,经余姚市人民法院决定于2018年9月14日被逮捕。现羁押于余姚市看守所。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9月至2013年7月期间,被告人沈维鑫作为被告单位宁波维可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者,通过提供虚假的财务报表和购销合同,并经宁波云环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及被告人沈维鑫和朱建丽个人担保,先后向被害单位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余姚支行(以下简称民生银行余姚支行)、宁波余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余姚农商银行)办理贷款。

  2013年5月10日,被告人沈维鑫在被告单位维可公司的住所地上重新注册成立了宁波巨目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某),并由其实际控制经营,后逐步将维可公司的各种生产机器设备、交通运输工具转卖给巨某,维可公司的经营活动亦逐步停止。

  2013年6月至同年7月期间,被告人沈维鑫实际控制经营的被告单位维可公司在经营活动已逐步停止的情况下,仍通过提供虚假的财务报表和购销合同,取得被害单位民生银行余姚支行贷款人民币500万元,取得被害单位余姚农商银行承兑汇票人民币224万元(已扣除承兑保证金人民币224万元)及贷款人民币276万元,贷款逾期后未予偿还。

  2017年9月28日,被告人沈维鑫经民警电话传唤后至余姚市公安局接受讯问。

  据余姚农商银行黄家埠支行行长姚某证实,维可公司实际经营者沈某鑫在2012年9月-2013年7月期间向其行贷款2000万元,后成立新公司巨目公司,并将维可公司的资产转移至巨目公司,导致维可公司无力偿还其行的贷款本息,故前来余姚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

  案发后,被告单位维可公司向被害单位余姚农商银行还款人民币70万元,向被害单位民生银行余姚支行还款人民币30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单位维可公司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贷款、票据承兑,给银行造成特别重大损失,被告人沈某鑫作为维可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行为均已构成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

  余姚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如下:被告单位宁波维可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犯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判处罚金100万元;被告人沈某鑫犯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一审宣判后,沈某鑫及宁波维可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均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原判认定基本事实清楚,定罪正确,审判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