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方兴未艾 劳务报酬计税方法成关注热点

自由职业方兴未艾 劳务报酬计税方法成关注热点
2019年03月13日 02: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自由职业方兴未艾 劳务报酬计税方法成关注热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导读

  专家认为,目前劳动报酬20%的个人所得税预扣率较高,应适当降低,如对自由职业者的劳动报酬所得按经营所得的个税核定税率,适用最低5%至35%的超额累进税率;或考虑将自由职业者劳务收入转化为绩效工资,享受工资的个税预扣率。

  中国领先的人才共享平台猪八戒网(zbj.com)正准备股改,拟登陆科创板,目前已进入调研辅导期。

  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兼CEO朱明跃对此非常兴奋——3月2日,他随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团抵京,当天,证监会公布科创板注册管理办法。

  去年,创建仅5年的世界最大自由职业工作平台Upwork Inc.不仅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UPWK),计划公开募资3000万美元,还被微软看上,宣布一起合作开发新工具,帮助企业雇主管理合作、雇佣的自由职业者。

  和Upwork公司截至去年6月公布的37.5万自由职业者注册用户相比,猪八戒网显示,有超过1300万专业人才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与大数据服务,实现了人才与雇主精准无缝对接。“自由职业者人数这几年逐渐攀升,互联网的发展是重要原因。”3月12日,猪八戒网副总裁刘川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大型企业有他们的功能,小微型企业和自由职业者也有作用。二者就像空气和水缺一不可。

  国内外自由职业平台纷纷兴起并拥抱资本市场,作为平台上的知识或技能提供方,自由职业者却面临着和传统职业不一样的社会认可度和保障体系、税收政策等。今年“两会”,朱明跃提交的jianyishu中,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自由职业者发展,这有利于优化劳动力市场资源配置,解决结构性矛盾。

  连日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得知,自由职业者按劳动报酬纳税成为了一大热点。

  自由职业群体增加

  在互联网时代,足不出户敲敲键盘就可以完成设计或接工程项目;出差讲堂课做做咨询,就有源源不断的收入进账。尽管这样的工作因缺乏雇佣合同的保护,难以维护自由职业者权益,且自由职业者常常因为市场竞争不得不降低价格以获得订单,工作效率和稳定质量也难以保证,但市场规模的扩大正在促使创业者们加快脚步。

  与Upwork的IPO几乎同步出现的另一条新闻是,来自以色列的自由职业平台Fiverr也计划于今年IPO,估值10亿美元。

  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自由职业群体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自由职业者以降低用人成本。朱明跃在两会期间提交的建议指出,哈佛大学的研究显示,过去十年中94%的净就业增长与自由职业者相关的替代工作密切相关。在美国,自由职业者是劳动力市场增长最快的部分。自由职业者经济在2000至2014年的十多年间,增长了500%有余。

  Upwork与Freelancers Union联合发布的《2017美国自由职业报告》显示,美国国内的自由职业者约有5730万人,占全美劳动力的36%,为美国经济贡献1.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

  何谓自由职业?百度百科显示,自由职业是指摆脱了企业与公司的制辖,自己管理自己,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种职业。其对自由职业人员的描述更为具体,指那些不与用人单位建立正式劳动关系,又区别于个体、私营企业主,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专业知识技能并为社会提供合法的服务性劳动,从而获取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如自由撰稿人、家庭教师、健身教练等。在美国,自由职业又被归为零工经济。

  “有了自由职业才会有更多的人提供平台支持。”刘川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由职业促进了有技能人才红利的爆发,促进了人的能力和效用的发挥。比如在没有滴滴之前,很多会开车的人的技能就被浪费了。有了滴滴这种分享模式,还具体解决了很多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他说,小微企业也因为有自由职业者的出现得到了更多的满足,比如以前需要设计一个logo,找设计公司可能要1万块钱,根本请不起,那就选择不要logo;现在有了猪八戒网,1000块都有人会做,企业就更可能会选择要logo。自由职业者的出现满足了社会更琐碎更细微的需求,也刺激了更多需求。

  在刘川郁看来,伴随着科技的进步,知识工作者永远是自由职业的核心,自由职业的价值还远远没有爆发出来。

  劳动报酬纳税率高

  “我国自由职业者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有的从一线城市回到二三线城市,促进了当地的产业升级和发展。他们的收入单价较高,但是缺乏稳定性和相应社会保障。”朱明跃建议,政府要承认和提升自由职业者的社会地位,将自由职业者纳入就业统计,成立自由职业者行业协会;完善自由职业者的社会保障制度。我国传统社保制度设计不是针对自由职业者,建议考虑建立自由职业者社会保险制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不少地区已经开始出台并完善自由职业者的保障政策。去年中,济南市出台了《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办法》;今年初,温州市发布消息称,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符合申请条件的,或正常缴纳社会保险符合年龄的,可以申请办理公积金。

  在税务政策上,如何降低自由职业者的税负成为了多方讨论的热点。

  朱明跃表示,大量自由职业者在互联网平台上从业,获得劳务所得。目前平台过高的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预扣率增加了他们的成本,限制了他们的发展,建议适当降低自由职业者平台劳务税负。

  朱所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居民个人劳务报酬所得预扣率。按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万元的,预扣率为20%;超过2万元至5万元的部分,预扣率为30%;超过5万元的部分,预扣率为40%。

  3月9日,高端灵活用工交易平台自由职客的个体财税方案设计师李女士对打进电话热线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劳动报酬20%的个人所得税预扣率不太合理。她建议对自由职业者的劳动报酬所得按经营所得的个税计算方式,即以每一年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照经营所得的个税核定税率,适用最低是5%至35%的超额累进税率,远没有劳动报酬的个税预扣率高。

  李女士解释,该平台上的自由职业者大部分是互联网技术人员,以TCP(网络通信的一套协议集合)咨询为主。他们是高薪人员,但很多咨询师要自己掏机票、住宿,甚至借场地,还有自己为讲课参加的培训费用等,有的高达70%-80%都是成本,如果再按照20%的预扣率去征收个税,到手的钱就很少了。

  同时,她指出低端劳务人员的劳动力成本好计算,但高端技术人员的付出成本不好计算,有的不是劳动力付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根据去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修正的《机动出租车驾驶员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滴滴平台上的自由职业者(注册司机)从事客货运营取得的收入,可以比照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项目征税。

  对此,3月11日,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尚可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办法是针对出租车司机是有经营单位或挂靠公司的情况下制定的。按个税法,如果按照经营所得纳税,自由职业者必须挂靠公司或是个体工商户。

  他说,当前劳务报酬预扣率较高,自由职业者可以考虑将劳务收入转化为绩效工资,享受工资的个税预扣率。和工资相比,劳务报酬采用财务报销的方式支付,需要自由职业者提供大量的发票,并且有很多公司需要邮寄,开票耗时多、不规范,也是一大问题。

  长年和税务部门打交道的注册会计师何世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新《个税法》,居民个人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6万元的,个人所得税的预扣率才3%。光从预扣率来计算,同样是1.8万元的收入,按劳务报酬个税预扣20%为3600元,按工资个税预扣仅540元。

  3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表示,今年1月,个税改革落地后,单月同比减负23.5%,工薪阶层的减税面是百分之百。

  既然自由职业者的劳动报酬不能和经营所得混为一谈,那么能否合并成工资进行避税?尚可文表示,有的劳务报酬可以纳入单位的绩效工资,但对没有单位挂靠的自由职业者,要将其并入工资所得项目很难。

  3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纳税人身份打进电话,湖南省税务部门负责所得税的有关人士解答称,新个税法颁布实施后,居民个人劳务报酬的税负已经比以前低多了。

  一是新《个税法》规定,居民个人的劳务报酬和工资、薪金所得一起算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为单位,减除费用6万元和专项附加作为纳税所得额。专项附加一共有6项,包括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继续教育、赡养老人、住房租金、住房贷款利息等,这是以前居民个人劳动所得没有享受到的抵扣。

  二是新的个税法已经考虑到劳务报酬中的成本,其应纳税所得额是在劳动报酬收入中减去20%的费用,再进行预扣。

  他说,虽然劳务报酬现有的预扣率较高,但只是预扣,年底清缴会多退少补。但就现有劳动报酬的预扣率是否会下调,他未表示任何看法。他最后强调,个税征收目的是对收入实行调节作用,降低中低收入税负,对高收入者进行调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