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长: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支持中小微企业

杨成长: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支持中小微企业
2019年03月06日 19: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两会|民建中央财金委副主任杨成长: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支持中小微企业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

  关于如何理解上述表述,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申银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民建中央委员、财金委副主任杨成长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适度淡化广义货币M2增速或者是社会融资余额增速,跟货币的松紧程度简单挂钩这样一个判断。”

  杨成长解释道:“实际上,M2的增速变化由各种各样的因素决定,不能简单地说M2高了,就是货币扩张,反之亦然。但两者之间还是有一个基本的关系,从这两年的历史以及经验推动来看,确实M2跟名义GDP的增长率两者之间匹配是比较适度的。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保持不搞大水漫灌,实现稳健的增长格局。”

  不过杨成长表示:“并不是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是定律,也并不是说只有这样才是合理的,但是从我国这两年的实践看,2017年和2018年这两年货币增长大致跟名义GDP增长平等。”

  而关于2019年货币政策的着力点,杨成长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不是大水漫灌式的;第二,疏通传导机制。“现在总体来说社会储蓄率很高,说明有充足的资金来源;另外,2018年下半年,银行间市场利率是下降的,说明银行间资金是充裕的,整个市场的利率总体来说也是往下走的,证明整个市场资金的宽松程度、货币的宽松程度是比较高的。那么宽松的资金怎样落到企业中去,尤其是落到中小微企业中去的传导路径要解决好。”杨成长表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中小微企业 两会 杨成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